详讯:温家宝就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六点建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详讯:温家宝就中国与东盟合作提六点建议

2010年10月29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河内10月29日电 (记者 张朔)第十三次中国-东盟(10+1)领导人会议当地时间29日下午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讲话。温家宝在讲话开始时即表示,我是带着友好、合作的愿望来的。

  温家宝说,中国珍视同东盟国家的传统友谊,愿同东盟国家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中国与东盟的合作是最务实、最丰富、最有成效的。双方要继续以和平发展为主题,以友好合作为主线,共同落实好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

  温家宝建议:

  第一,推动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实现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力争2015年双方贸易额达到5000亿美元。中国愿在五年内同每个东盟成员国共建一个经贸合作区。

  第二,用好中方提供的贷款以及“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提升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水平。

  第三,有序推进金融、资本市场的开放和融合,维护区域内的金融稳定,为扩大经贸合作提供多样性的金融服务。

  第四,做大、做强本地区农业经济合作。

  第五,加大对可持续发展的投入,共同应对气候变化、贫困、自然灾害等挑战。

  第六,进一步加深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加强文化、教育、青年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把2011年确定为“中国-东盟友好交流年”,共同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

  东盟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一直是东盟积极、坚定的伙伴,东盟从与中国的关系中获益良多。中国在地区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本次会议上提出了许多重要的倡议和建议,东盟方面完全支持,愿与中方一道继续深化双方关系,为促进东亚地区的和平、合作、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通过并发表了落实中国与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第二个五年行动计划,以及《中国-东盟领导人关于可持续发展的联合声明》。

  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是中国同东盟最高层级对话机制,主要对中国-东盟关系做出战略规划和指导。会议开始前,温家宝同各国领导人集体合影。会后,温家宝同东盟领导人出席中国-东盟虚拟中心网站开通仪式。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