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资料: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2010年11月10日 11: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是亚太经合组织最高级别的会议。会议就有关经济问题发表见解,交换看法,会议形成的领导人宣言是指导亚太经合组织各项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召开,此后每年召开一次,在各成员间轮流举行,由各成员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中国台北只能派出主管经济事务的官员出席)。

  2003年10月21日,第1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各成员领导人身着泰民族服装集体合影。

  1992年4月,澳大利亚总理基廷首次提出以亚太经合组织为基础,举行一次亚太首脑会议。1993年,美国作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的东道主,正式提出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五届部长级会议之后召开一次首脑会议。由于没有得到全体成员的赞同,美国建议召开的首脑会议被定名为“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993年11月19日至20日,首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除马来西亚外,该组织其余14个成员的领导人或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按惯例,会议期间,所有领导人不着西服,而穿休闲装,为的是营造一种较为轻松的气氛。领导人的讲话内容需经本人同意才能公开。会议结束后通过一项领导人宣言。这种形式成为以后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模式。

  在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就共同关心的经济问题发表见解和交换看法,并就有关问题达成共识。继西雅图会议发表《经济展望声明》后,1994年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的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通过了《茂物宣言》,由此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的目标,即茂物目标。此后举行的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为实现这一目标通过了一系列行动议程、计划和共识。

  【历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 1993年11月 第一次 美国西雅图

  第1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3年11月在美国西雅图的布莱克岛举行。会议讨论了21世纪亚太地区经济展望、促进亚太经合组织内部及区域间的合作、以及有关机制和手段等3个议题,并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经济展望声明》。

  ● 1994年11月 第二次 印度尼西亚茂物

  第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4年11月在印度尼西亚茂物举行。议题是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以及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问题,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共同决心宣言》(简称《茂物宣言》)。会议通过的《茂物宣言》,确立了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和投资的目标,提出发达成员和发展中成员分别不迟于2010年和2020年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

  ● 1995年11月 第三次 日本大阪

  第3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5年11月在日本大阪举行。议题是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实现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开展经济技术合作。会议讨论和制定了旨在实现《茂物宣言》的行动方针,并为区域内的长期合作构筑框架。会议发表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行动宣言》(简称《大阪宣言》),通过了实施贸易投资自由化和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大阪行动议程》。

  ● 1996年11月 第四次 菲律宾苏比克

  第4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6年11月在菲律宾苏比克举行。议题是落实根据亚太经合组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时间表所制定的单边行动计划和集体行动计划,讨论加强成员间的经济技术合作问题,通过了《马尼拉行动计划》和《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从憧憬到行动》,批准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技术合作原则框架宣言》。

  ● 1997年11月 第五次 加拿大温哥华

  第5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于1997年11月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议题是贸易投资自由化、经济技术合作以及东南亚发生的金融危机等,通过了《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宣言:将亚太经合组织大家庭联合起来》。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