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背景:《茂物宣言》

2010年11月10日 14: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994年11月15日,亚太经合组织第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印度尼西亚茂物通过《茂物宣言》,提出“在亚太地区实现自由、开放的贸易与投资”这一目标。从此,“茂物目标”便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推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努力的方向。

  《茂物宣言》强调,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认识到亚太地区是一个“由发达经济、新工业经济和发展中经济组成的经济多样化的地区,需要在平等伙伴关系、共同承担责任、互利和互惠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同意采纳在亚太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长远目标,将通过进一步减少相互间的贸易和投资壁垒,促进货物、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迅速实现这个目标”,同意在开发人力资源、改善基础设施和推动科技发展等领域开展相互合作。

  亚太经合组织经济领导人考虑到亚太经合组织经济发展的不同水平,同意给本地区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定一个成员间有别的时间表,分两个阶段实现“茂物目标”,即“工业化经济实现自由和开放贸易与投资目标不迟于2010年,发展中经济实现这个目标不迟于2020年”。

  《茂物宣言》的制定表达了亚太经合组织成员扩大经济合作的决心,也展示了亚太地区经济合作的美好前景。此后,亚太经合组织还制定了《大阪行动议程》《上海共识》、“釜山路线图”、《河内行动计划》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以期推进茂物目标早日实现。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