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无锡:地处长江三角洲 “太湖明珠”美名传

2010年11月24日 23:29 来源:中国江苏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锡处于长江三角洲腹地,早在公元前十一世纪末,周太王长子泰伯自陕西到达今天的锡山市梅村镇,并定居于此,号称勾吴,开创了吴文化,自此开始了无锡长达三千年的历史。自古无锡就物产丰富,富庶江南,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早在明代就有制砖、冶坊、陶瓷、缫丝、织布等手工业。二十世纪以来,更以工商业闻名于世,素有“小上海”之称。

  “太湖明珠”无锡是江南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距今已有3000多年的历史。“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无锡风光具山水之胜,共河湖之美,兼人工之巧。鼋头渚集太湖山水与园林建筑于一体,被称为“太湖第一胜境”;天下第二泉清澄甘冽,曾有名曲“二泉映月”歌之咏之;身高88米、堪称世界第一的铜铸灵山大佛、祥福寺,是善男信女的朝拜圣地;此外,宜兴的竹海、茶林、溶洞,极尽自然风光的秀美。近年来,中央电视台在无锡建造三国城、唐城、水浒城等影视基地,使无锡尽现出“东方好莱坞”的景象。

  无锡是吴文化的发祥地,历代名人辈出。古代有画家顾恺之、倪瓒、王绂、邹一桂;有诗人李绅、尤袤;有文学家邵宝;近现代有画家吴观岱、湖汀鹭、贺天健;有书法家吴芝瑛;有民族音乐家杨荫浏、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等。还有泰伯、范蠡、秦始皇、陆机、李白、陆羽、王安石、苏轼、文天祥、仉瓒、康熙帝、乾隆帝等历史名人均曾留下遗迹、诗文,为无锡增光添彩。

  无锡还是锡剧的诞生地。清道光年间锡剧就流行于无锡农村,民国初年进入城市。锡剧初名滩簧,发源于无锡羊尖、严家桥一带农村,由山歌小调演变而成。早期曾用采茶灯、花鼓戏的方式演出,故又被称作“花鼓滩簧”。解放后,经锡剧艺人的共同努力和其他文艺工作者的帮助,锡剧在表演艺术、音乐唱腔、舞台美术设计等方面有很大改进和提高,成为江苏省的主要剧种和华东地区的三大剧种之一。

  旅游景点

  无锡水浒城

  无锡水浒城是继唐城、三国城之后,中央电视台为拍摄大型电视连续剧《水浒传》而投资建造的又一个影视拍摄基地,1996年3月《水浒传》剧组进驻开拍,1997年3月8日正式开放。水浒城南面与三国城相邻,西濒太湖,占地580庙,可供拍摄的水上面积1500亩。水浒城主体景观可分为州县区、京城区、梁山区三大部分。

  州县区、紫石街包括《水浒传》中反映北宋时期中下层社会生活概貌的故事场景,有衙门、监牢、法场、街坊、店铺、庄园等。最有特色的景点是紫石街。街上建有妇孺皆知的武大郎饼店、王婆茶馆、郑屠肉铺等。

  这些建筑古风浓郁,细致逼真的做旧工艺营造了北宋时期特定的历史氛围。《水浒传》中的许多片段都在州县区拍摄,如《张都监血溅鸳鸯楼》、《王婆贪贿说风情》、《武松斗杀西门庆》等。在紫石街上,随处可看到拍摄《水浒传》留下的痕迹。

  京城区的建筑气势雄伟,富丽堂皇,有皇宫、大相国寺、樊楼、高俅府等,《水浒传》中《宋徽宗临朝听政》、《林冲私闯白虎堂》等戏均在此拍摄。

  京城区的重要建筑“清明上河街”是根据宋代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中虹桥至街市城门内外的布局而设计建造的,宋代居民勾栏瓦肆中的民情风貌在此得以充分体现。

  目前,水浒城在这条街上开设各种体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手工艺作坊、店铺,并有各种民间演出,如杂耍、木偶戏、魔术、驯兽等。 梁山区?忠义堂 梁山区依山傍湖而建,沿山势建有梁山码头、寨门、校场、扭头门、断金亭、忠义堂等景点,《水浒传》剧组曾在此拍摄了《卢俊义上山》、《梁山英雄排座次》、《水浒悲风》等情节。《水浒传》中拍摄用的高俅官船、橹船、车船、战船等十多艘仿宋古船,现都已提供给游客游览太湖。

  此外,还有一些零星景点临湖而建,在湖光山色间构成独特的风景,如宋江题反诗的浔阳楼,阮氏三兄弟的居所石碣村等。

  水浒城和唐城、三国城一样,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又是一个旅游胜地,游客们除了可以参观影视剧的制作过程外,还能看到城内丰富多彩的节目表演。现在,水浒城每天的节目表演已经达到十二场,这些根据《水浒城》片段精心编排的节目,既精彩刺激,又生动感人,有大型攻城演出《义取高唐州》,活泼的街头表演《兄弟相会》、《杨志卖刀》,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燕青打擂》、《武松醉打蒋门神》、《梁山英豪》等,随时随地都可看到水浒故事,令游客流连忘返。

  无锡灵山大佛

  世界第一大佛。1997年落成开光,景区座落于风光秀丽的马山太湖之滨。大佛立像高度达88米,为东方之佛,是五方五佛之最高立佛。“九龙灌浴”再现佛主降生场景,气势宏伟,场面壮观。

  灵山大佛坐落于无锡马山秦履峰西侧的小灵山上,该处原为唐宋名刹祥祥禅寺之旧址,为保护文物,宏扬文化,落实宗教政策,由修复祥祥禅寺、建造大佛立像筹建委筹划,在重建祥祥禅寺的同时,兴建八十八米高露天青铜释迦牟尼佛立像。大佛所在位置系由唐玄奘命名的小灵山,故名灵山大佛。

  灵山大佛的建成是中国佛教界近百年来的一件大事,同时也将成为太湖明珠——无锡的标志之一,对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大佛采用锡青铜材料制造,除因青铜件持久永恒外,更重要的是青铜艺术是源于石器时代的古典艺术精粹,同时也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极为灿烂的一部分。青铜艺术的古朴典雅和优美细致,在世界上享有崇高地位。

  灵山大佛的建造,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相的记载完成,大佛慈颜微笑,广视众生,右手“施无畏印”代表除却痛苦,左手“与愿印”代表给予快乐,均为祝福之相;整个佛像形态庄严圆满,安详凝重而细致,显现佛陀慈悲的法相。

  回顾中国的历史和佛教的历史,在第一个繁荣时代,都会出现高度文明的艺术结晶,千秋万代,历久不衰。为佛立像,成就不凡,从云冈、龙门、到敦煌、大足……如今又有灵山大佛,从而在全国形成东有江苏无锡灵山大佛,南有香港天坛大佛,西有四川乐山大佛,北有山西云冈大佛,中有河南龙门大佛,五方五佛屹立耸峙而相响应的格局。

  灵山大佛矗立在无锡太湖之滨小灵山上,反映了华东这一福泽宝地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社会安定祥和,也是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的重要体现,并象征和平与生命如青铜一样,亘古常青。

  无锡蠡园

  2500多年前,越国大夫范蠡助越王战胜吴国,功成身退,偕西施隐居于此,并撰写我国第一部人工养鱼的专著《养鱼经》。后人为纪念范蠡而造此园。

  无锡蠡园位于无锡市西南2.5公里蠡湖西岸的青祈村,因蠡湖而得名。相传两千多年前的春秋时期,越国大夫范蠡帮助越王灭吴之后,携佳人西施于此泛舟,后人为了纪念范蠡,便以其名命名此湖。蠡湖的湖面狭窄,面积约有10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1.7倍。三百多米长的宝界桥将蠡湖一分为二,其湖景以逸、以苍凉、以浩荡为胜,雪月烟雨各有佳景。早在民国初年,就建有简朴的“梅埠香雪”、“柳浪闻莺”、“南堤春晓”、“曲渊观鱼”、“东瀛佳色”、“桂林天香”、“枫台顾曲”、“月波平眺”等景点,号称“青祁八景”。

  公元1927年,无锡的王禹卿在青祈八景的基础之上,兴建了蠡园。蠡园面积5.2公顷,其中水面2.2公顷。游人游览蠡园可分三个部分。即:其中部的假山区,西部的湖滨长堤及四季亭,东部的长廊、湖心亭及层波叠影区。四季亭区是蠡园的主体景区。此亭建于1954年,取自春夏秋冬之意,分别题有溢红、滴翠、醉黄、吟白春亭种植春梅,夏亭种植夹桃竹、秋亭种植桂花、冬亭种植腊梅,四季鲜花不断,馨香远及。

  穿过四季亭,便是园子西侧的柳堤,其西南角上有一依湖而建的六角小亭,名唤望湖亭,游人于亭边可一览蠡湖以及石塘诸峰。望湖亭的屋内有有十二根楞木,上面精雕有60只色彩斑斓的凤凰,每只凤凰均由一条龙率领,真是龙凤呈祥,栩栩如生。四季亭北部便是著名的"千步长廊",逶迤曲折,廊长约有300米。其廊壁的漏窗由瓦片砌成,89个花窗之上,图案各不相同,极负江南园林的神韵。宋代的文学家-苏轼、米南宫、明代的书法家-王阳明均在此留有法帖石刻,以供游人欣赏。

  蠡园是蠡湖景区中风景最盛的地方,游人游览湖景,无不在此驻足赏景,长长的柳堤,临水的长廊,细巧的小桥,绚丽的轩亭,好一幅"层波叠影,雪浪烟绿"的图画!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