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燕赵晚报:“智障包身工”背后是“智障监管”

2010年12月15日 13:54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疆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有一家佳尔思绿色建材化工厂,10多名工人(其中8人为智障者)三四年来在这里遭到非人待遇。近日,周边邻居向媒体反映,这家工厂的工人逃跑就遭毒打,干活如牛如马,吃饭与狗同锅,还领不到工钱。据调查,这些智障工人都来自四川渠县一家“乞丐收养所”。13日,该厂被查封,老板已于12日带领十几名雇工去成都,当地警方正在追查。(12月14日《京华时报》)

  “包身工”是历史留给我们最为疼痛的字眼之一,“黑砖窑”的阴影还留在我们的心中久未散去,“智障包身工”又在我们的心中挖下了深深的一刀。“智障”本已是不幸,更不幸的是“被包身”,在老板娘的眼皮底下和狗同食。看着照片中的“智障包身工”的“非人生活”,想必无人不为之流泪痛苦,感慨人性竟然会如此残酷!

  “智障包身工”,自然无法为自己的权益抗争,但监管部门呢?为何也如此的“智障”?这家工厂就建在“热闹”地带——位于吐鲁番地区托克逊县库米什镇老国道247公里处。而智障工人的悲惨遭遇,被当地人形容为“猪狗不如”,很多人家专门砌了围墙,为的是看不到老板用皮鞭抽打工人的场景。当地监管部门也并非不知情,据库米什镇派出所副所长付昌民说,派出所曾去佳尔思厂查看过,但厂老板说与四川省民政部门签署过用工合同,他们就没再过问。如此走马观花的监管,恐怕也是置这些智障患者于不幸的罪魁祸首之一。

  据说,这些“智障包身工”是来自四川渠县一家“乞丐收养所”。这是靠收集并控制众多残疾人做工牟利的“收养所”,并且曾经有过前科。这样的非法“收养所”何以能够存活,且成为劳务输出之地?监管的责任链竟然如此断裂。

  媒体曝光之后,当地在解救行动上的确是雷厉风行。既有县领导带队,而且库米什镇、公安、国土、经贸委、劳动监察、工商、安监、卫生、环保、工会等部门主要负责人立刻前往现场查明情况,解救工人。如此轰轰烈烈地履行职责,怎么就不能发生得“早”些呢?

  “智障包身工”,自然会得到解救,他们也许会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但谁能保证下次不再出现“智障包身工”呢?不想方设法治疗“监管智障病”,类似的惨剧说不定就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们,我们还要悲愤到何时?前溪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