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两地铁线年底提前通 2015年里程达700公里

2011年01月02日 01:5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地铁线年底提前通

  8号线二期北段直通回龙观,9号线南段将解决房山线换乘难题

  今年年底,地铁8号线二期北段和9号线南段将提前开通,总长21.5公里。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今年北京将有6条地铁新线开工,包括6号线二期,8号线昌平线联络线、西郊线、S1线、燕房线和昌平线二期。

  今年年底提前通2条线

  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共有12条,8号线2期北段和9号线目前施工进度较快,计划今年年底提前开通。

  8号线二期北段计划提前开通的是回龙观至森林公园段,由北向南共设6个车站,长约10.7公里。这段地铁的开通,将使回龙观地区居民在13号线之外,再添一条进城快捷通道;同时通过8号线北土城站还能与10号线实现换乘。

  9号线南段计划提前开通郭公庄站至北京西站区间,由南向北共设9站,全长约10.8公里。这段新地铁将部分解决房山线乘客换乘市内交通的难题,也将为北京南部地区前往北京西站的旅客提供出行便利。

  5条新线一季度开工

  根据规划,6条地铁新线,除昌平线二期外,其余5条线路计划于今年一季度开工。

  目前,6号线二期、8号线北延联络线、西郊线工程的规划方案、可研报告、总体方案设计均已完成,并完成首开段的施工图设计和施工(监理)单位招标。S1线的初步设计和审查工作也已完成,将于近期支付拆迁预付款。

  今年,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四条城区线工程建设全面提速。目前已完成土建总工程量30%至45%。

  明年新通4条新地铁

  市轨道交通建管公司明确开通时间,9号线全线和10号线二期全线计划2012年9月底开通,土建主体结构要在今年四季度末基本完成,同时铺轨工作要全面展开。

  6号线一期全线和8号线二期南段,计划2012年年底开通,今年一季度末前将实现各站点全面开工,到年底要完成土建总工程量80%以上,为2012年一季度陆续实现洞通奠定基础。

  同时,7号线、14号线计划2014年年底开通。

  2015年里程达700公里

  由于北京加快地铁建设速度,原规划中2015年前建成的线路基本都将提前通车。根据北京新制定的“加强版”轨道交通规划,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在原定2015年建成19条线路、达到561公里的基础上,新建10条线路(包括8条城区加密线路),增加200余公里运营里程,最终突破700公里运营里程。

  - 背景

  去年地铁客流近16亿

  本报讯 据悉,北京地铁公司2010年全年客运量15.95亿人次,客运量首次突破15亿人次。

  据悉,2010年12月31日,北京地铁公司所辖12条线路共运送乘客546.44万人次,其中,四条新线共运送16.9万人次。京港地铁公司所辖地铁4号线共运送乘客91万人次,新开的大兴线共运送乘客13.8万人次。

  昨日元旦小长假首日,4号线客流量为95万人次,比平日周末增长26%。大兴线客流近15万人次,大兴线进出站量排名前三位的是,黄村西大街、黄村火车站、枣园。

  - 相关新闻

  13号线发车间隔再缩15秒

  本报讯 随着5条新地铁线开通,北京新增4座地铁换乘站,其中2座位于地铁13号线。为缓解双重客流压力,13号线有望于下月缩短早晚高峰发车间隔,由目前的3分钟变为2分45秒。

  北京地铁新闻发言人贾鹏表示,目前13号线拥有56组列车,基本满足运力需求,因此正在考虑通过缩小发车间隔的方法,快速运输大客流。预计最快今年1月,最小间隔有望缩至2分45秒。

  2010年前9个月,北京既有9条轨道交通线路,线网日均客运量528.5万人次,各线多次创历史单日最高客流,除2号线、8号线和机场线外,其他6条线路高峰最大满载率均已超过100%。(记者刘泽宁)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