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积极开展火星自主探测研究 将与俄合作探测

2011年01月02日 15:0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火星作为太阳系中最近似地球的天体之一,对人类有一种天然的吸引力。火星探测是21世纪人类深空探测的重点之一,我国正在积极开展火星自主探测的相关研究。

  据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有关专家介绍,2011年,我国将与俄罗斯合作共同探测火星。与此同时,我国航天工业部门还先期启动了基于探月一二期技术的自主火星探测器研究和方案设计工作,目前正在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目标是瞄准2013年的发射“窗口”,利用我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

  据悉,我国自主火星探测器的科学载荷重量达100公斤以上,科学探测能力将大大提高。

  我国首个火星探测器 “萤火一号”原计划于2009年10月和俄罗斯的“福布斯-土壤”卫星一起,搭乘“天顶”号运载火箭从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后因故推迟到2011年10月。

  进入21世纪以来,大规模深空探测已成为人类重要航天活动之一。与以往相比,目标更明确、规模更宏大、参与国家更多。

  目前,世界各主要航天国家都将深空探测视为显示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重要战略性领域,各国未来深空探测规划涵盖整个太阳系,既有以增强科学认知为主的科学探测活动,又有以扩大人类活动空间为最终目标的探索活动。

  在世界各国未来探测规划中,较为关注的探测目标是月球、火星、金星和小行星。

  我国的深空探测活动起步于月球,到目前为止,我国共实施了两次月球探测。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任务的圆满完成,使我国突破了地球外天体环绕探测关键技术,研制了探测器、深空测控网、运载火箭等一系列功能单元,同时建立了基本配套的深空探测工程体系,为后续任务和深空探测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基础。 (记者张建松)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