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一周舆情综述:“群众幸福我们才能快乐”

2011年01月03日 10: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网民的理想不曾湮灭

  所谓“绿道”,是指一种绿色景观线路,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道路、沟渠等自然和人工廊道建设,可供游人和骑车者徜徉其间。2011年1月1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与广州市民一道体验“绿道”后,在留言板上写道:“群众幸福我们才能快乐!”

  天涯网友安崇民跟帖说:“我顶的就是他写的十字!”网友希望,不仅在大自然中建设“绿道”,更要在民众心中铺设官民顺畅沟通的“绿道”,让老百姓无障碍、少恐惧地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提高民众在精神生活上的“宜居水平”。天涯社区编辑部写道:“亿万中国网民的心未寒、血未冷。一年又一年,网民的精神在营造和解、共创和谐的进程中大放光彩,网民的理想、热情和智慧不但未曾湮灭,反而与日俱增。”

  是该政治家进村的时候了

  年前曝光的浙江乐清寨桥村前村委会主任钱云会死亡案,虽跨年仍未平息。据新浪微博称:“每一个陌生人进村,都有一大批人跪迎”;“积怨之根在土地问题”。新浪微博网友“张冠我戴”推测:因为乐清当地正在进行村委会换届,农民和政府立场相去甚远,互不信任,才搞得如此复杂。

  在温州著名的“703804论坛”,网友“老李行走江湖”扼腕叹息:“本来可以调和的矛盾,在矛盾的萌芽状态就动用了国家暴力机器。”许多网民呼吁,在继续落实刑事调查的同时,“是该政治家出场的时候了!”乐清市及温州市政府领导应该赶紧走到村民中去,倾听民意,化解民怨,并立即启动对“乐清电厂和工业园的征地行为”的调查,对钱云会家属表示抚恤和慰问。

  谁来批评教育组织

  12月25日,一份名为《请求安排子女工作的报告》复印件在网上流传。写报告的是时任湖南省冷水江市人事局局长曹长清,批示的有市委书记、市长和常务副市长。“为党工作了几十年,从未因个人的事向组织上提出过要求。儿子大学本科毕业,学经济管理专业的,请组织上给予关心照顾。”就在这个被不慎走光的官场潜规则运作下,局长的儿子、一名尚未毕业的在校大学生,被安排进市财政局工资统发中心上班,享受事业编制。网民对此反响强烈,仅搜狐网的跟帖就有4.2万条。

  在舆论压力下,局长之子被取消聘用资格,组织上也对父亲“进行了批评教育”。但网友追问:“组织上对曹长清进行了批评教育,谁对组织批评教育?”“市委书记、市长、副市长带头违反公务员录用规定,以权谋私,也应追究责任。”

  网友“蝈蝈虫”感慨:中国已经进入公开的“拼爹”时代。网友“望天涯”无奈地写道:“每次上BBS论坛的时候都感觉自己是公民了,而浏览过几篇文章后,我又觉得自己只是民,是一个被‘公’权力压在身下的民!”

  面对史铁生:谈生奢侈,谈死矫情

  12月31日,残疾作家史铁生病逝,在网上留下了淡淡的哀伤。在百度贴吧“史铁生吧”中,网民为他征集一万句“一路走好”。网友祈祷:“他自由了,因为他把束缚他几十年的轮椅留下了;他快乐了,因为他分明正在某一处的山洼里抱着玩具欢蹦。”

  史铁生双腿瘫痪,加上严重的肾病,“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但他的作品《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我与地坛》等,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中国人:“我的生命,从那儿来又回那儿去,天上、地下都是我的飞翔。”有网友称:“史铁生之后,谈生是奢侈的,谈死是矫情的。”(祝华新)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