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4日将上演日偏食天象 中国局地可赏带食日落

2011年01月03日 22:1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片:这是2010年1月15日下午在北京天坛公园拍摄的日偏食景象。 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新华网天津1月3日电(记者 周润健、蔡玉高)4日,精彩的日偏食天象将在天宇上演,但遗憾的是,我国不在最佳的观测范围内,只有少数地区可见“带食日落”。

  日食,又叫日蚀,在月球运行至太阳与地球之间时发生。这时对地球上的部分地区来说,月球位于太阳前方,来自太阳的部分或全部光线被挡住,因此看起来好像是太阳的一部分或全部消失了。日食分日全食、日环食和日偏食三种。

  天文专家介绍说,今年全球将发生4次日偏食,但我国只有少数地区可以观测到其中的两次。1月4日发生的这次日偏食于北京时间14时40分从非洲和欧洲西部开始,经非洲北部、欧洲大部、中东、中亚,19时1分结束于我国西部的新疆、西藏、青海和甘肃的部分地区。我国只有乌鲁木齐、喀什、克拉玛依、哈密等城市可观测到程度不等的日偏食,而其他西部地区就只能看到“带食日落”了。

  天文专家提示说,我国西部部分地区之外的公众要想观测或了解这次日偏食,可通过电视、互联网或天文论坛“追日”。

  天文专家表示,若错过这次日偏食,公众要想再次欣赏到日偏食就只能等到2011年6月2日了,但我国也只有东北部部分地区可见,哈尔滨、长春、沈阳、齐齐哈尔、牡丹江等地的公众届时可在清晨时分目睹到这次天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