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李克强与德国高层会谈 指中德两国合作潜力巨大

2011年01月08日 0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柏林1月7日电 (记者黄霜红)在到访欧洲三国之行的第二站德国后,中国副总理李克强于7日分别与德国总统武尔夫、总理默克尔以及外长韦斯特维勒等高层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中国驻德国大使吴红波当日下午召开记者会,向媒体介绍了会谈情况。

  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的会谈中,李克强高度评价德国联合政府执政期间做出的成绩,认为中德关系在这届政府中有一个长足发展。他回顾了过去一年双边合作的成果,指出有很多的亮点,例如,去年中德双边贸易额已经突破1400亿美元,大大突破前一年设定的1000亿美元的目标。这个数字占中欧贸易数量总额的近三分之一。李克强认为,中德已经成为密不可分的贸易伙伴,两国之间今后的合作潜力巨大。

  李克强副总理向默克尔介绍,这次访问德国的另外一个目的,是希望听取德国领导层对于当前欧洲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看法,以及对未来中德合作的一些想法。他强调,中方始终从长远角度和战略高度看待中德关系,他这次访问的任务,就是要落实好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与德国领导人去年所达成的各项重要共识,推动两国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前发展。

  在会谈中双方同意坚持开放贸易,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李克强说,中方支持欧盟在稳定欧洲金融市场方面所采取的积极措施。

  李克强在会见武尔夫总统时,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关系提出了建议:第一,巩固和发展传统领域,在经贸合作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拓展新领域的合作。第二,扩大贸易规模,促进相互投资,并为双方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良好环境。第三,适应市场的需求,双方加强技术合作。第四,扩大两国间的人文交流与对话。第五,在重大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加强沟通和协作协调。

  在谈到西班牙债务危机时,李克强说,中国是欧元债券的长期和负责任的投资者。中国已经购买了西班牙国债,并将继续购买。中国支持西班牙市场稳定,一方面出于患难与共的朋友之情,另一方面,欧洲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在全球化的前提下中国希望欧洲能保持繁荣和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中欧的共同发展。

  吴红波大使介绍说,李克强副总理和德国外长韦斯特维勒将对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进行座谈。

  陪同李克强访问德国的有120多位来自金融、经贸、工业和能源领域的中国企业家,将与德国签署涉及金额约87亿美元的经济合同及意向书。(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哉麟】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