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直击解放军高原军演 10多个新战法经受检验(图)

2011年01月08日 12:35 来源:解放军画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装甲部队快速穿越高原冰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2010年初冬,素以“高原劲旅”之称的新疆军区某机步师万人千车穿戈壁,越大漠,翻达坂,趟冰河,风餐露宿,昼夜兼程机动千余公里,在雪域高原组织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多兵种实兵综合演练。这次演练以解决制约部队核心军事能力提高的多个难题为抓手,重点演练了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火力打击、多兵种合练等课题。

  巍巍昆仑,茫茫雪原。全体指战员不畏高原地域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克服高寒缺氧,后装保障难度大,防护难题多等困难。演练现场,炮声隆隆,硝烟弥漫。“报告指挥员,‘敌’空袭!” “防空,执行!”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防空营10余门高炮,开始昂首“怒吼”。指战员刚松了口气,前方传来:“桥梁被炸毁!”装甲架桥车迅速前出,15分钟后,一座宽3.5米,长14.7米,可承载60多吨重量的铁桥快速建成,部队快速通过。

  部队且行且战,刚走不到5公里,就遭“敌”强电磁干扰,通信随即中断。指挥员立即命令启用第二套通信联络方案。2分钟后,“敌”电磁干扰消失,通信联络恢复。“正前方2公里,发现3辆‘敌’坦克。”电台里传来坦克一营营长的报告。“目标‘敌’坦克,集火歼灭!”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顿时目标区浓烟滚滚。

  防空警报再次响起:“‘敌’巡航导弹来袭!”刹那间,各种干扰弹腾空而起,在几百米的高空爆炸,让“敌”巡航导弹迷失了方向。与此同时,防空导弹分队迅速抢占阵地,开启雷达,对来袭之“敌”实施对空抗击。当由高速靶机模拟的“敌”巡航导弹再次来袭时,防空导弹分队利剑出鞘,直中“敌”导弹。

  “轰、轰、轰”,几声剧烈的爆炸声过后,火光冲天。面对“敌”强大的火力急袭,指挥员随机应变,他们针对 “敌”不断对我实施高空侦察、炮火打击的情况,防护与伪装分队按照战术要求设置了模拟导弹发射车和假高炮阵地,无人干扰机、通信干扰模拟器以跳频、改频、佯动和增大发射功率等手段抗‘敌’干扰,时而启动烟幕发射装置形成“烟障”实施迷茫防护,时而利用角反射器等专用器材进行欺骗伪装……

  据师长赵立荣介绍,近年来该师曾先后8次把部队拉到高海拔山地驻训, 10多个新战法经受检验,部队核心军事能力大幅度提升。在兰州军区达标考核中,该师参考课目优秀率达93.6%,被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师”。(摄影并撰文/杨科祥 陈金财 徐 军 )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