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各界为控烟积极奔走 2010控烟运动艰难前行

2011年01月09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9日是中国履行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5周年。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法学界、经济学界、大众媒体、民间组织等更多地走上积极倡导控烟的舞台,改变了先前仅以医疗界为主的倡导控烟局面。

  200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第56届大会192个成员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中国政府于2003年11月正式签署公约,2006年1月9日在中国正式生效。

  世卫组织资料显示,烟草每年夺去全球540万人的生命。作为全球烟草生产和消耗的第一大国,中国每年约有120万人死于烟草诱发的相关疾病,以癌症、心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为主。

  中国礼烟文化有很深的基础,香烟是人们送礼时常选的“体面”礼品,见面递烟也是中国男性惯用的社交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烟办公室主任杨功焕说,据疾控中心最新统计,中国烟民已过3亿,不吸烟的二手烟受害者达7.4亿,中国男性吸烟率高达66%,大多数人对烟草危害并无深刻了解,当下中国控烟处在“十分困难的时期”。

  不过,2010年,中国经历了积极的控烟探索。民意代表、专家学者、大众媒体等,在上自“两会”,下至各种公开场合,宣传烟害之严重,控烟之必要。

  2010年的全国“两会”收到关于控烟的提案、议案有十余件,内容涉及全国烟害控制立法、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提高烟草税收、保护青少年免受烟草危害等方面,并得到数百名代表、委员署名支持。

  在法学界,中国政法大学成立了中国第一家以控烟立法为主要内容的“控烟法律诊所”,致力于促进控烟立法、培养控烟法律人才、为控烟提供法学支持。

  “控烟立法是在为不吸烟者争取健康的权利。”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吴宜群说。

  成立于2001年的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致力于推动中国卫生领域的发展进步,拥有庞大的公共卫生专家资源,是中国较有影响力的控烟非政府组织。

  民间控烟组织、环保组织、基金会、医学社团、医疗卫生机构、消费者组织等在2010年为中国控烟运动积极奔走。他们编印的关于辨析控烟认识误区的《烟草危害:科学与谬误》、关于吸烟和疾病关系的各种宣传册,以及控烟漫画选集《笑着向烟草告别》,向中国民众传递了丰富的控烟信息。

  自2009年开始,卫生部每年组织中国烟草控制大众传播活动,积极支持和鼓励媒体通过多种途径推进烟草控制的传播。2009-2010年度活动征集控烟相关文字、电视、广播三大类作品达1.4万余件。

  2010年6月,教育部联合卫生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控烟工作的意见》,内容包括中小学及托幼机构室内及校园全面禁烟;高等学校教学区、办公区、图书馆等场所室内全面禁烟等。

  在社会各界积极呼吁中国政府对控烟进行国家立法的进程中,地方公共场所的禁烟立法正在广泛展开。

  自2008年起,北京、银川、上海、杭州、广州相继出台或实施公共场所禁烟法规。此外,昆明、天津、重庆、沈阳、哈尔滨、南昌、兰州、深圳等城市也正在制定或修改相关法规。

  2010年5月,“中国控烟法律专家工作组”正式成立,这标志着法律专家整体介入中国烟草控制立法工作。(记者倪元锦)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