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雷洁琼逝世享年106岁 百岁老人见证新中国成长

2011年01月10日 09:3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雷洁琼 祖籍广东台山,1905年出生于广州。1924年,雷洁琼赴美国留学,1927年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1931年获社会学硕士学位,同年返国,在北平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新华社电 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雷洁琼同志,因病于2011年1月9日17时38分在北京逝世,享年106岁。

  个人小传

  百岁老人见证新中国成长

  1945年12月,雷洁琼参与创建中国民主促进会。1949年,她出席第一届全国政协全体会议。1977年后雷洁琼历任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北京市副市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北京市主委、民进中央主席、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并担任北京大学教授,是第一、二、三、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第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雷洁琼1931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获社会学硕士学位后,回国在北平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1940年她任江西中正大学教授,1941年后任上海东吴大学教授,并兼任沪江大学、圣约翰大学、华东大学、震旦女子文理学院教授。1946年雷洁琼重返燕京大学。至百岁高龄,雷老仍身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洁琼不仅长期在教授职位上亲自教书育人,更以战略的思考推动着中国教育的法制化进程。她先后参与了《义务教育法》、《教师法》、《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并奔波于大江南北检查执法情况。

  1946年“下关惨案”、解放前夕在西柏坡与毛泽东的历史性会见、全国政协第一次会议、新中国开 国大典、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香港回归仪式……一件件重大历史时刻,她都曾亲身经历。(据公开资料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