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报告称新生代农民工仍身陷身份歧视等困境

2011年01月11日 08:5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1月6日,山西省首份《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由团山西省委发布。

  据了解,2010年,团山西省委开展了“新生代农民工社会融入问题”专项课题研究,历时半年。其间,共向全省11个市发出问卷5000份,收回4500份。

  《报告》显示,面临身份歧视、缺乏维权意识、医疗难保障、子女上学难仍是新生代农民工正在遭遇的四大困境。

  新生代农民工,虽然在农村长大,但在初中或者高中毕业后没有专职务农而直接到城市务工。调查显示,新生代农民工中没有务农经历的占到4/5以上,可以说他们是没有务农常识和经验的中国式农民,仅在户籍上保持了农民的身份。 

  因此,新生代农民工对未来城市生活充满了期待,只要条件允许,他们愿意在城市生活。他们期望得到身份上的尊重,改变“农民工”的身份歧视。

  但是,期待中的“转变”之路却很艰辛。

  调查显示,尽管目前用人单位在对待农民工问题上已经逐步引起重视,但现状仍不容乐观。用人单位不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签订“霸王合同”、“生死合同”的现象比较普遍,特别是在矿山采掘建筑等高危行业,农民工大部分从事艰苦、繁重、劳累的工种。而农民工在维护权益方面没有组织可依托,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弱势地位,再加上知识水平的限制和自身法律意识淡薄,合法权益时常受到侵害。

  走在城市中,总会看到零零散散的新生代农民工在挥汗如雨,但是,这些“壮劳力”也会有生病的时候,他们去哪里看病?

  调查显示,由于受到工资收入所限,农民工生病后,2/3的人会选择去小诊所看病,要不就到药店买点药。选择去正规大医院看病的很少,有的甚至就不去相关医疗机构治疗,而是选择能拖就拖,或者自己找偏方治疗。

  作为新生代农民工,他们更渴望子女受到良好的教育,渴望真正地融入城市。但报告显示,新生代农民工的子女大多仍在老家上学。而之所以未在其务工城市上学的原因主要有:自身经济条件不允许、打工地点不固定、政策不允许等。另外,仍有个别学校以户籍等为由拒收农民工子女。

  本报记者王斌

  本报实习生陈姣

  本报太原1月10日电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