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赵少华8个关键词盘点2010年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

2011年01月11日 1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1日电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驻外文化处(组)及文化中心负责人年会上,文化部副部长赵少华在总结回顾2010年全国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时,用了8个关键词生动描述了一年来的成果。

  第一是“活跃”。一年来,对外文化工作紧密配合国家外交大局,开展了包括意大利中国文化年、中印互办文化节、俄罗斯“中国语言年”等各类文化年、文化节活动十多项,文化外交舞台空前活跃。

  第二是“深化”。“中欧文化高峰论坛”、“中美文化论坛”以及在土耳其、印度等国举办的文化界人士高层座谈会等相继成功举办,与一些重点国家联合开展了富有成效的高规格、深层次的思想文化对话,大大深化了中外文化交流的内涵。

  第三是“响亮”。以“欢乐春节”、“非洲文化聚焦”、“阿拉伯艺术节”、“相约北京”、“艺海流金•文汇港澳”、“情系中华两岸文化联谊行”等为代表的一批对外与对港澳台文化交流品牌越来越响亮,也越来越有影响。

  第四是“提速”。目前中国在海外已建成9个文化中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深受驻在国民众欢迎。根据对外文化工作的需要,海外中国文化中心建设去年起开始提速,进入快速发展期。

  第五是“突破”。以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成功访问台湾为标志,大陆对台文化交流实现了新的突破。去年,中国在联合国的非遗项目申报又取得新进展,新增中医、针灸两项入选“代表作名录”、另有三项列为“急需保护名录”。目前我国共有34个非遗项目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名录,位列世界第一。

  第六是“扎实”。一年来,从推动对外文化交流、开展对外文化传播、探索对外文化贸易,到战略规划、机制体制、人才队伍以及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建设都在扎实推进,有效推动了对外与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全面发展。

  第七是“联动”。目前全国已经建立了四个对外文化工作协调机制,这些机制之间紧密配合,相互联动,使中央与地方、国内与国外,以及中央各部门之间、文化部与直属院团之间的资源、项目得到了很好的统筹,使中华文化以较为协调的步伐和步调“走出去”。

  第八是“交融”。主要体现在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上,22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以及全国各地共1289个文艺团体举办了22900余场演出,观众达3450万人次,使世博会真正成为全球跨文化交流的盛会和展示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舞台。

  赵少华说,当前全国对外及对港澳台文化工作的发展可谓是“乘风破浪、蓬勃发展;波澜壮阔、蔚为壮观”。之所以能够获得当前的工作局面,是得益于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与关怀,得益于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心与支持,更是得益于全国对外文化工作战线的全体同志们奋发努力与顽强拼搏。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