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新特稿:三年两度冻灾凸显中国政府执政力提升

2011年01月11日 1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6日,电力工人用火把除去覆盖在线路上的冰。连日来,受连续低温天气影响,贵州部分地区电线结冰现象严重。中新社发 朱江 摄 CNSPHOTO  


 

    受低温凝冻天气影响,贵州大部分地区不同程度受灾,交通运输严重受阻。图为贵州省都匀市郊公路结冰,被冰压倒的树木挡在路的中间阻住交通。中新社发 曾华祥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题:两度冻灾凸显中国执政力三年之变

  中新社记者 符永康

  中国南部继2008年发生雨雪冰冻灾害之后,再次遭受长时间、大范围冻灾。中央气象台11日再发冰冻预警指,贵州大部、云南东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将继续出现冰冻天气。目前这场灾害又逢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迁徙,多省区的交通、电力保障等面临着严重险情。

  而相较三年前的紧急应对,此次官方的应对动作显得更加从容,中央部委、地方政府及军警有序投入抢险救灾,各负其责的自觉性、科学性有所提高,凸显出近年来中国政府以制度建设强化执政能力的明显成效。

  面对2011年首场天灾考验,国务院应急部门于1月8日作出通知部署,温家宝总理还特地批示,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应急工作。

  而在此之前,气象、交通、电力等主管部门已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因而当灾害发生后,虽然广西至贵州等多条公路曾一度瘫痪,但并未引发重特大灾难事故,重灾区广西的受灾人次也仅是2008年冻灾的十分之一。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冻灾应对平稳,固然有灾情不及上次严重等因素,但重要的是得益于官方“好了伤疤不忘痛”的施政理念和作为。2008年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后,中国加大了应对极端气象灾害的制度建设,陆续制定了《国家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跨省联动应急方案等,使得行政部门之间的协调性有所加强。

  据报道,在这次南方冻灾中,中国气象部门按照有关预案要求,加强了低温冰冻灾害预警信息的发布,1月1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发布10多期冰冻预警。而在上次冻灾中,气象部门曾因未能及时预警受到网民质疑。

  同时,中国应急执政能力的提高还体现在科学救灾的各个技术环节。人们至今记得,在2008年冻灾中,湖南多位电力工人曾在高压线上徒手除冰时跌落死亡。而今年,南方电网采用直流融冰装置已为125条110千伏及以上覆冰线路除掉了厚厚的“冰袄”。

  灾区交通管理也相应吸取了以往教训。公安部近日部署13省区应对低温冰冻交通措施,明确提出了“尽量少封路”的应对原则,着力变“堵”为“疏”。交通运输部则表示,2008年以后建立的国家公路路网中心能够实时监测全国所有主干道的运行状态,便于及时通报并排除险情。

  凡此种种,从2008年到2011年,三年两度冻灾折射出中国的进步与成长。在一片冰天动地的严寒中,官方以善于学习和吸取教训的表现,演绎了“坏事变好事”的中国智慧,而这种执政能力的提升,对于自然灾害频发的中国来说尤为重要。当然,2011年雨雪冰冻灾害应对工作仍面临极大挑战,尤其“春运”临近,各方协调难度加大,政府尤需增强忧患意识。(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