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北张家口严重干旱 政协委员建言“引黄济坝”

2011年01月14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4日,河北一农民在麦田里查看土壤墒情。中央气象台称,从去年10月至今,中国遭遇多场冷空气袭击,但雨雪天气始终没有惠及华北、黄淮等地。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社石家庄1月14日电 (黄芳 牛琳)“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河北省张家口坝上地区的草原胜景令人心驰神往。然而近年日益严重的干旱不仅湮灭了众人的“草原梦”,更严重影响了该地区百万居民的生活用水。14日在此间举行的河北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当地官员建言“引黄入坝”。

  杨玉成委员的另一身份是张家口市的副市长,在此地工作生活近三十年,他对坝上的旱情深有体会:张家口市坝上地区平均海拔1300至1600米,总人口110万人。该区域气候特征为干旱、寒冷、多风,年均蒸发量是降水量的三倍。区域内水资源补充完全依靠天然降水,而近年降水量逐年减少,几无地表水可用,地下水的实际用水量已经达到可利用量的两倍。

  杨玉成指出,近年来各级政府做了大量工作,如实施三北防护林工程、京津风沙源治理等生态工程以及发展旱作农业和实行节水工程,成效显著。然而随着干旱情况日益恶劣,仅靠单一的节水措施已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缺水问题,目前坝上已有35万人吃水困难,53万人饮水不安全。

  杨玉成曾组织专家经过多次调研。他发现从内蒙古包头市镫口扬水站取黄河水调至坝上,不仅不会影响黄河总水量,并且两地之间从距离到水位高差都具有调水可行性。而现已干涸的张北县安固里淖,又是天然的蓄水平台。

  杨玉成认为,坝上是草原生态系统,具有很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如每年能调入2亿立方米的黄河水及时补充地下水,生态环境治理成果将得到巩固和扩大。而且引水沿线的内蒙古盟市、旗县以及河北承德等地的生态环境也将得到极大地改善和保障。更为重要的是,“首都北部生态安全也将构筑起坚实可靠的绿色屏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