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6039万亩作物受旱 220万人饮水困难

2011年01月1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4日,河北一农民在麦田里查看土壤墒情。中央气象台称,从去年10月至今,中国遭遇多场冷空气袭击,但雨雪天气始终没有惠及华北、黄淮等地。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中新网1月14日电 据国家防总通报,2010年10月份以来,河南、山西、河北、山东、江苏、安徽、陕西等省降水量与常年同期相比偏少2~9成,土壤失墒严重,部分冬麦区发生旱情。截至1月14日统计,全国作物受旱面积6039万亩,其中重旱898万亩,全国有220万人、273万头大牲畜因旱饮水困难。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14日主持召开国家防总抗旱会商会,分析研判当前旱情,研究部署抗旱工作。

  国家防总通报了当前旱情的五个特点:一是冬麦区大部降水严重偏少。去年10月份以来,华北南部、黄淮、江淮降水严重偏少,部分地区无有效降雨天数超过100天。二是冬麦区受旱持续时间长。山东、河南等省受旱时间已持续3个月之久。三是受旱区域十分集中。目前,全国受旱区域全部集中在黄河、淮河和海河流域冬麦区。四是北方部分老旱区饮水困难。因旱人畜饮水困难区域主要集中在内蒙古、河北太行山区、山西、山东、河南和甘肃的部分山丘区。五是部分城市供水形势严峻。黄河、淮河和海河流域平原城市群普遍存在供水压力。

  针对当前北方部分冬麦区出现的严重旱情,以及今年春季可能面临的干旱形势,陈雷部长要求各地和有关方面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着力做好当前抗旱工作: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要加强对抗旱工作的领导,牢固树立抗大旱、抗长旱、防大灾的思想,从最坏处着眼,往最好处努力,切实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加强监督检查,结合实际建立有效的抗旱责任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要坚持以人为本,确保城乡供水安全。要组织各地对可能发生供水短缺的城镇、农村进行认真摸底排查,针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早采取相应的措施。要强化用水管理,进一步加强应急抗旱备用水源建设,切实做好引黄济津、引黄入冀应急调水,做好珠江压咸补淡调水等工作。

  三要强化预案落实,采取综合抗旱措施。要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保障抗旱工作有序进行。要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骨干作用,切实加强抗旱水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要按照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好城乡居民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切实提高抗旱水源的使用效率和效益。

  四要加强抗旱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抗旱能力。要积极支持各地加强抗旱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不断提高蓄水、供水能力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五要加强统筹规划,整合各类抗旱资源。要督促各地优化整合各类抗旱资源,在水资源综合利用与配置、农村饮水安全、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灌区节水改造等项目实施中要充分考虑抗旱工作需要,完善抗旱减灾功能。进一步推动《全国抗旱规划》的审查和报批工作,抓紧组织省级抗旱规划的审查工作。

  六要加强抗旱指导,加大投入力度。要加强气象、水情、墒情、旱情的监测预报和分析,密切掌握旱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派出工作组加强对基层抗旱工作的指导。要加大抗旱投入的力度,支持旱区抗旱,要加强抗旱物资储备的建设,开展抗旱物资的储备工作,以满足抗旱需要。

  会后,国家防总立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抗旱工作。同时,在近期已派出11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国家防总再增派6个工作组,由司局级领导带队,分赴山东、河南、河北、山西、陕西、江苏等省,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抗旱工作。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