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闻人物:中国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师昌绪、王振义

2011年01月14日 17: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师昌绪(图片来源:中国科学院网站)
王振义(图片来源:中国工程院网站)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两位耄耋之年的知名科技专家师昌绪、王振义,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摘得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向他们颁发了奖励证书。

  著名金属学及材料科学专家师昌绪1920年11月生于河北省徐水县。1945年毕业于国立西北工学院,1948-1955年留学美国,获欧特丹大学冶金博士,而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做博士后研究。1955-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从事高温合金及高合金钢研究,领导研制出中国第一代空心气冷铸造镍基高温合金涡轮叶片等多项成果,并得到推广应用,曾获国家级科技项7项、光华工程科技成就奖、国际实用材料创新奖等。

  多年来,师昌绪一直致力于材料科学研究与工程应用工作,在中国率先开展了高温合金(航空发动机核心材料)及新型合金等材料的研发;在金属凝固理论方面发展了低偏析合金技术;组建中国科学院金属腐蚀与防护研究所,大力提倡传统材料与新材料研究,推动中国材料疲劳与断裂、非晶纳米晶等学科发展;提出中国应大力发展镁合金,倡导并参与中国高强碳纤维的研发与应用。

  师昌绪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5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他曾任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所长、中科院技术科学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等,现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特邀顾问、中科院金属所名誉所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主席等。师昌绪重视人才培养,在他领导的研究团队中,多人已成为材料领域的学术带头人。

  著名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1924年11月生于上海,1948年毕业于上海震旦大学医学院,获医学博士学位。曾任上海第二医科大学校长等职,现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终身教授。199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一名血液学专家,王振义在60余年从医生涯中,为医学实践和理论创新做出重大贡献。他成功实现将恶性细胞改造为良性细胞的白血病治疗新策略,奠定诱导分化理论的临床基础;确立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治疗的“上海方案”,树立基础与临床结合的成功典范;建立中国血栓与止血的临床应用研究体系。

  1994年,王振义获国际肿瘤学界最高奖——凯特林奖。他还获得瑞士布鲁巴赫肿瘤研究奖、法国台尔杜加世界奖、美国血液学会“海姆瓦塞曼”奖、求是杰出科学家奖、首届何梁何利科技奖等。王院士医德高尚,取得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培养出一批优秀血液学专业人才,至今仍工作在医、教、研第一线。(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