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连续11年重奖科技精英 从创新中寻找发展动力

2011年01月14日 18:2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共中央、国务院14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重奖在科技前沿和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中,取得重大突破或有卓越建树的专家学者和科研项目。

  这是自2000年以来,中国连续第11年重奖科技精英。这个高速发展的国家希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多地从科技创新中寻找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中国提出的目标是,再用两个“五年计划”的时间,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国家。到那时,科技进步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提高到约60%,研发投入占GDP比重将占2.5%。

  两院院士、材料科学家师昌旭和中国工程院院士、血液学专家王振义,当天从国家最高领导人手中捧回了象征科技界无尚荣耀的国家最高科技奖,并分别获得500万元奖金。

  党和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温家宝在大会上讲话。李克强主持大会。

  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指出,崇尚科学技术的民族,才是最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有强大的科技,有大批创新型人才。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必须依靠科技支撑和引领。

  他强调,必须把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作为“十二五”时期科技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突出激励原始创新,加强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成果的奖励,重点奖励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科技成果,是此次评选的突出特点。

  中科院院士段树民等完成的“胶质细胞新功能的研究”项目,提出经过胶质细胞介导,神经元间即使没直接接触也可发生相互作用,丰富了神经元环路概念,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