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副部长:中国不会改变韬光养晦外交政策

2011年01月14日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4日下午,主题为“新时期的中美关系”的“蓝厅论坛”在北京中国外交部举行。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在主题发言中指出,中美两国之间唯有合作,别无选择,推进合作应该成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主旋律。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张蔚然)第二届蓝厅论坛14日在北京举行,主题是“新时期的中美关系”。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作了题为《新时期中美关系的主旋律》的主旨演讲,并对外界关注的中国是否会改变“韬光养晦”外交政策、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合作等问题作出回应。

  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在即,崔天凯就中美关系的战略意义、两国合作经验及面临的挑战等作了阐述,并就引导两国关系进入贯穿合作主旋律的发展新阶段提出四点思考。

  在回答现场提问时,崔天凯表示,中国不会改变韬光养晦外交政策。“不存在中国国力比过去强了一点儿,中国就要改变外交政策,甚至要改变自己发展目标的事情,中国不会做这样的事情,因为这并不符合中国的长远利益。”

  崔天凯说,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国力在上升,但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甚至可以说还有巨大差距,这是中国人需要清醒面对的一个事实。“邓小平先生在世的时候,为中国指出了改革开放这样一个方向,他提出了中国现代化建设要三步走的战略,中国的外交政策也是服从和服务于这样一个发展战略的。”崔天凯说。

  关于中国在国际架构中的作用,崔天凯强调,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我们愿意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多建设性积极作用,愿意对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更多的贡献。中国永远不称霸,即使中国将来发展了,也不称霸,这是我们的指导思想。

  关于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合作,崔天凯表示,首先中国是一个亚洲国家,在本地区有我们合情合理的利益和关切,美国作为一个世界性大国,在亚太地区有它的存在和利益,有一些历史上形成、遗留到现在的同盟关系。我们愿意尊重美国在本地区的合理利益和存在,也愿意和美国加强在本地区事务当中的协调和合作,追求不仅是中美两国,还有本地区各国能够合作共赢的局面。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王缉思、博鳌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中国军控与裁军协会会长马振岗、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袁鹏先后发言。

  蓝厅论坛是外交部创建的政府、企业、学界媒体及公众等中外各界沟通交流的平台,旨在为社会各界和地方就中国外交政策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讨论建立新渠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