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南方将迎来新一轮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

2011年01月15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7日,贵州福泉市牛场、高坪、道坪、谷汪等乡镇持续低温凝冻天气。受北方强冷空气影响,贵州近日迎来入冬以来最大幅度强降温天气,多个地区遭遇凝冻。中新社发 易胜武 摄 CNSPHOTO  

  中新社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阮煜琳)1月以来中国南方连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侵袭,并已造成中国南方7省区1219万人受灾。在冰冻天气暂告一段后,16日开始,中国南方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将再次加强。湖北、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有不同强度降雪,局地暴雪。贵州、湖南、广西、江西等地部分地区将迎来大范围冻雨天气。

  今年1月份以来,中国南方连续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其中,2日、5日雨雪、冻雨天气较为严重,范围较大。10-11日,中国南方遭遇新一轮低温雨雪天气过程,冰冻天气再次加强。据民政部门统计,截至11日10时,1月1日以来的低温冷冻和雪灾共造成湖北、湖南、广西、重庆、四川、贵州、云南7省区1219.91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人;农作物受灾面积74.49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98亿元人民币。

  据贵州省减灾委、民政厅统计,截至12日8时,1月1日以来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已造成贵州省83个县市464.42万人受灾,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2.77亿元人民币。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16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入侵中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在南方铺开,冻雨范围再次扩大,强度加强。气象专家指出,此次冷空气过程雨雪冰冻范围大、持续时间较长、温度持续偏低。加上临近春运,形势不容乐观。

  专家指出,从预报来看,中国青藏高原东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湖北、重庆东部、贵州、江南等地有小到中雪,湖南、江西等地部分地区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贵州、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中部和南部将迎来大范围冻雨天气。

  伴随着雨雪,南方冰冻范围将逐渐扩大,强度有所加强,其中,贵州、云南东北部、重庆东南部、湖南西部和南部、广西北部、江西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冻雨。

  此次雨雪冰冻从16日开始,到21日,将持续4~5天时间。专家指出,后期还有继续出现的可能,还要看天气形势的配合。

  从14日开始,南方气温再次下降,未来一周都将在低位运行,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此次过程中,贵州、重庆、江南、华南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5℃。

  气象专家表示,相比1月上旬的冰冻过程,此次过程雨雪天气、冻雨范围和强度都将明显偏大。加上春运临近,对交通运输有较大影响,还需提前做好防范准备。电力、通信设备设施应加强巡查维护,减轻和避免低温冰冻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