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将调控人口规模 配置户籍指标

2011年01月16日 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表:北京常住人口达1972万背景:2010年7月22日,据有关部门统计,截至2009年底,北京市户籍人口1246万人,登记流动人口763.8万人,其中在京居住半年以上的726.4万人,总量1972万,早已突破国务院批复的确定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1800万人的目标。  中新社发 罗京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于立霄 陈建)北京人口规模过快增长对资源、环境造成巨大压力。今后5年,北京将调控人口规模,在严格执行准入政策的同时,配置进京户籍指标,实行户籍指标调控。

  在16日开幕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提交会议审议。

  纲要草案提出,今后5年,北京要遏制人口无序过快增长,逐步形成规模适度、结构优化、多元和谐、分布合理、管理严格、与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功能相适应的人口发展格局。

  按照国务院批复的“2004年-2020年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到2020年,北京市实际居住人口应为1800万。但是,到2010年底,北京市的实际居住人口突破了1972万人,提前11年超过人口控制指标。

  解决人口规模过快增长迫在眉睫。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明确指出,今后5年,北京要强力推进中心城优质公共资源向新城转移,要通过疏解中心城功能,全面建设新城,提升新城的综合功能,并集中力量打造“业城均衡”的综合新城,显著提高新城的承载力和吸引力,有效承接中心城功能和人口疏解。纲要草案还强调,要以功能疏解带动人口疏解,加大市中心文物保护区的人口疏解力度。

  草案提出,北京在控制人口总量的基础上,应发展高端、高效、高辐射的产业,加快低端业态的调整退出,以就业引导人口流动,减缓中心城区人口流入的压力,优先为那些符合首都发展需要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解决落户问题。

  针对流动人口管理,纲要草案指出,北京将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加强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北京还将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实有人口信息系统”,按照“来有登记、走有核销”的原则,加强流动人口基础信息的采集,进行实时动态监控。

  在今天上午的市人大开幕大会上,北京市长郭金龙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新城发展。他指出,今年要增强对中心城区功能和人口疏解的吸引力,在发展新区时,打造地区生产总值500亿元级、1000亿元级的经济强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