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用人性化语言绘“十二五”蓝图

2011年01月16日 1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陈建 于立霄)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向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提交了本地区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这部规划试图用人性化、有时甚至是充满诗意的语言,表达出一个明确的意愿:从2011年到2015年,首都要保增长,但更要保民生、保环境、保文化,要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更加繁荣、文明、和谐、宜居的首善之区。

  总计116页的规划纲要,分9篇、29章,很有些鸿篇巨制的模样。与以往其他官方文件相比,它看上去不那么艰深、刻板。编制者显然曾经用心良苦,搜寻出一些形象、精简、感人的中文语句,力求使规划获得公众更强烈的感情共鸣,进而为其在落实中争取更广泛的民意支持。例如规划中9大部分的题目分别是:新时期的战略选择、创新驱动发展、发展惠及人民、文化彰显魅力、城市服务生活、绿色塑造未来、改革激发活力、开放实现共赢、未来五年的行动路径。

  北京有3000多年的建城史和850年的建都史。但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却象无数新兴城市一样,想在经济增长的跑道上飞奔;京城百姓象其他地方的民众一样,有着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面对这样的现实,北京市“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集中力量解决好制约和影响首都科学发展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为此,在城市发展中,应当注重强化创新驱动,增强服务功能,优化空间布局,提升城市管理,推动成果共享。

  谈到环境保护时,规划纲要为之确定了这样的标题:“绿色塑造未来”。其中说:“绿色既是一种生产方式,又是一种生活方式,要求我们节制型生存、节约型生产和节俭型生活”。这一篇中各章的标题串联起来,也颇具诗情:一,营造清新城市环境,让空气更清洁,实现垃圾全处理,全面治理水污染,防治其他污染。二,重现秀美自然山川,让森林走进城市,让绿色遍布乡村,让河流风貌再现。三,共建宜居绿色家园,深入推进节能降耗,倡导绿色生产生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象所有规划一样,在北京“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人性化表述中,也穿插了成千上万的数据,但其中25个最为重要。他们有些是预期性的,大多涉及经济增长,例如地区经济年增长率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同步,都是8%。然而,25个重点数据中,超过一半是约束性的,都有关民生保障、环境保护,例如重点食品和药品的抽检合格率要大于或等于98%,万元地区生产总值水消耗量5年要累计降低15%,全市林木绿化率要达到57%,城市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的比例要达到80%……

  今天上午开幕的北京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开始审议上述“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1月21日星期五,纲要草案有望获得地方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批准,进而成为今后5年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针。(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