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黄渤海遭遇严重海冰 渤海海域1/3被海冰覆盖

2011年01月16日 1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月1日,青岛胶州湾海湾大桥海岸线出现大面积浮冰。当日,青岛气温比前一天略有提升,胶州湾海冰开始融化,浮冰随潮水浮动。据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预计,1月上旬胶州湾浮冰外缘线将有所增长。中新社发 俞方平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阮煜琳)受近期强冷空气影响,渤海海区持续低温,海冰迅速发展。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16日发布消息说,16日整个渤海海冰面积已达3.39万平方公里,整个渤海海域超过1/3为海冰所覆盖。国家海洋预报台16日发布辽东湾、莱州湾海冰蓝色警报。

  受近期强冷空气的影响,渤海海区持续低温,给渤海海冰增长创造了有利条件。15日位于渤海北部的辽东湾海冰率先出现了大幅扩张,拉响海冰警报,16日位于渤海南部的莱州湾也迅速发展,短短两天,海冰已增至32海里。

  根据海国家海洋预报台监测显示,16日整个渤海海冰面积达到3.39万平方公里,占整个渤海海域的35%。其中辽东湾海冰面积达到1.69万平方公里,占辽东湾海域的55.28%,浮冰范围约68海里,一般冰厚10~20厘米,最大冰厚35厘米。莱州湾海冰面积达到3925平方公里,占莱州湾海域的43.95%,浮冰范围约32海里,一般冰厚5~15厘米左右,最大冰厚25厘米。虽然莱州湾海冰面积较小,但由于莱州湾总面积远小于辽东湾,其海冰目前也十分严重。

  另外,渤海湾海冰面积已达7074平方公里,占渤海湾的47.8%,浮冰范围约18海里,最大冰厚达25厘米;黄海北部海冰面积达到5990平方公里,浮冰范围约17海里,最大冰厚达25厘米。

  国家海洋预报台预计,未来渤黄海海冰整体仍呈现增长趋势,未来三天渤海辽东湾浮冰范围将达到70~80海里,最大冰厚将达35厘米;莱州湾最大浮冰范围30-40海里,最大冰厚25厘米;渤海湾最大浮冰范围20-30海里,黄海北部最大浮冰范围15-25海里,最大冰厚25厘米。

  国家海洋预报台提醒沿海各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海冰冰情变化和发展趋势,做好防冰抗冰工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