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市长笑谈"小气"经 "被告"角色见证法治进步

2011年01月16日 2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长沙1月16日电 题:长沙市长笑谈“小气”经 “被告”角色见证法治进步

  记者 肖前辉

  长沙“两会”16日闭幕。会后,记者向市长张剑飞抛出关于“小气市长”、“被告市长”的问题,这位“当家人”笑言以对,侃侃而谈。

  2010年长沙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0亿元人民币,地方财政收入达506亿元,分别增长15.5%、27.2%,政府财力明显增强。在许多人眼里,政府办事已“不差钱”,但张剑飞却公开表示,“接到要钱报告最头痛”,有人因此称其为“小气市长”。

  “当市长就是要‘小气’一点。”张剑飞坦言,长沙市的财政情况虽然在不断改善,但要做的事情很多,要钱的地方很广。比如地铁工程、过江隧道,动辄几十亿,甚至上百亿的投资,哪怕能做到1%的节约,也是一个巨大的数字。

  “我也没有权力大方。钱不是我个人的,是全体老百姓的。如果我大方了,就是慷老百姓之慨,慷国家之慨。所以,这几年长沙财政预算管理、政府审计管理都很严格。”

  严格审计、精细化管理让长沙在工程建设中一块钱花出了两块钱的成效。据悉,正在修建的湘府路大桥,原方案计划投资14亿元,经过反复优化方案,现在的投资只需8亿元,节约了6亿元。地铁1号线的招标,标底的上限通过投资审计局的审计减少了8亿元,福元路大桥通过招标节约1亿元。

  “省出这些钱后,保民生才有基础,一个工程节约的钱可能相当于整个城市一年的低保费用。节约大有可为。长沙通过几年的精细化管理,市民越来越认识到并越来越能理解‘小气’的效果。”张剑飞说。

  张剑飞笑言,自己的“小气”不是没有原则的,在民生、教育、三农、低保等方面,政府从来没有、将来也不会“小气”。

  “小气市长”在去年还当了一回“被告”。因为对政府发出拆迁令的程序合法性存在疑虑,2009年长沙市岳麓区凤凰山庄的27户居民陆续将长沙市政府告上法院,张剑飞作为政府法人代表,坐上“被告席”。经过半年的调查和审理,这场民与官、私人物权与公共利益的博弈,最终以民胜官告终。

  “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有人告我,我就成为了被告,这是政府必须要面对的事情。这告诫政府工作人员要坚持依法行政,想问题、做决策、制定文件都要严格按法律办事。此外,要提高全体公务人员的法律水平、依法行政的能力。”张剑飞说。(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