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安徽省长王三运:产业转移,兴皖富民

2011年01月20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安徽省省长王三运。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合肥1月19日电 题:安徽省长王三运:产业转移,兴皖富民

  中新社记者 吴兰

  安徽,地处中国中部,长江、淮河横跨其间,曾被外界误读为“贫穷”、“水患”的省份,也曾一度处于国家战略东部开放和西部大开发间的“不东不西”的尴尬位置。

  日前,安徽省长王三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今在国家新一轮区域发展格局中,安徽已站在扩大开放的最前沿,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开放合作势头十分强劲,安徽整体形象和美誉度有新的提升。

  盘点五年 惠民工程得“益”多

  王三运说,“十一五”时期,安徽抢抓国家促进中部崛起等机遇,全面实施工业强省、东向发展、创新推动等重大战略,深入推进“861”行动计划,经济增长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

  据统计,2006年至2009年,安徽全省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3.1%,2010年有望突破12000亿元人民币,是2005年的2.2倍;财政收入有望达到2000亿元,是2005年的3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有望达到15500元和4950元,分别比2005年增长83%和87.4%。

  王三运说,安徽在注重经济发展中,着力改善民生。从2007年起,在全国较早实施民生工程,目前该工作成为老百姓满意的“民心工程”。

  据了解,从2007年到2009年,安徽分别投入涵盖教育、卫生、文化、交通等领域的民生工程资金达到78.4亿元、176.4亿元、254亿元,2010年前11个月已投入341.5亿元,2011年则计划投入388亿元。持续实施的民生工程,惠及安徽6000多万城乡群众,人均受益近1400多元。

  皖江崛起 效应初现热潮起

  2010年1月12日,国务院正式批复《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规划》,成为安徽历史上首个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规划,也是全国唯一以产业转移为主题的区域发展规划。

  自示范区规划批复以来,安徽迅速形成示范区建设的组织架构和政策体系,启动江南、江北两个集中区建设,并与17个国家部委达成部省合作共建协议。2010年前11个月,示范区引进省外资金4503.4亿元,增长51.9%;1000万元以上项目12000个、总投资18686.2亿元,增长59.7%,显示出日益增强的抢滩效应。

  王三运认为,只有皖江的崛起,没有皖北的振兴,就不可能实现兴皖富民的目标。未来五年,在财政、人才等方面将加大支持力度,让皖北成为安徽加快发展的新生力量和安徽崛起的战略支撑。

  王三运说,未来五年,安徽要推动皖江城市带率先崛起,使其成为引领带动全省加速崛起的重要增长极;要支持皖北地区加快发展,使其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能源和煤化工、农产品加工、中药产业和以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的加工制造业基地;也要彰显皖南和皖西地区的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形成竞相发展的区域格局。(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