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崔天凯:中美关系新定位反映两国关系向前跨越一步

2011年01月20日 14: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1月19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共同会见记者。 中新社记者 吴庆才 摄  

  中新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 德永健 吴庆才)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19日晚在此间表示,当天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强调中美致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一新定位反映出中美关系又向前跨越一步。

  崔天凯当晚就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举行吹风会。他表示,在中美2009年发表的联合声明中,两国确认要发展积极、合作、全面的中美关系,而今次发表的联合声明提出在此基础上,两国要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

  “准确地说这不是一个差别,而是一种进展,这一进展反映出过去一段时间两国共同利益、相互需求在不断增长,需要两国携手应对的挑战也在不断出现。”崔天凯说。

  他强调,仅从字面上看,前后两份声明对中美关系的阐述只是表达方式的不同,但实际上,“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是对中美关系的新定位,表明中美关系在“积极、合作、全面”的基础上又向前跨越一步,可以看成是胡锦涛主席访美的一个标志性成果。

  崔天凯同时表示,随着中美将两国关系定位为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相信未来中美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将达到新的程度,今后要做的是在中美关系的各个方面落实这一定位。

  19日,正在华盛顿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第八次“胡奥会”,会晤结束后中美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声明表示,中美致力于共同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以推进两国共同利益,应对21世纪的机遇和挑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