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海人大代表关注城市管理:不可不作为 杜绝乱作为

2011年01月20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规范、有序、高效,世博期间城市管理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世博后,日常城市管理中的行政执法是否还能保持“世博状态”?在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专题审议中,世博后城市管理如何依法行政,成为人大代表们的深度关注。

  讲效率 执法忌久拖

  世博会试运行之初,秩序一度混乱,但没用几天工夫,运行秩序就大为改观。“因为职能部门没有回避问题,而是即知即改,千方百计用最短的时间想出改进办法弥补不足。”市人大代表夏荣耀说,如今,上海城市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城市日常管理状态是否一流?对照“世博效率”,职能部门不妨反思。

  以住宅物业管理为例,为什么“乱搭建”会在一些小区蔓延成风?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问题刚刚萌芽的时候,职能部门未能快速反应,以至久拖不决。“虽然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持行政执法,但如此‘慢反应’不作为,怎么维护行政权威?”夏荣耀说,职能部门不妨为各自的“反应时间”制定时间表,以“世博标准”要求自己,面对问题,快速反应,防止积重难返。

  学自律 维护公信力

  为了杜绝“钓鱼执法”,世博期间,本市依据《行政处罚法》整顿交通市场秩序,规范交通行政执法,就“克隆车”在公共场所招揽乘客、收费搭载乘客等违法行为制定了证据认定标准,细化了自由裁量权,避免非法客运案件查处中出现“同案不同罚”。

  “维护政府公信力,行政执法者首先要守法,杜绝‘乱作为’。”市人大代表钱丽萍说,“钓鱼执法”是典型的损害政府公信的行政“乱作为”,这种执法方式不仅不能改善“黑车”猖獗局面,更无法维护良好的营运秩序,而类似情形在日常行政管理中并非孤例。

  “前些年,一些乡镇招商引资,把企业引进来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如今房地产火了,乡镇政府就要跟‘老朋友’毁约,以便赶紧卖地变现。”钱丽萍说,如此“见利忘义”,何谈公信?在法定规范内做好该做的事,而不是任意作为,法治政府必须学会自律。

  重管理 先要重服务

  世博后,上海城市发展从“重建设”转向“重管理”,而要实现这个转变,首先职能部门的观念要转变——上海要建成为中国法制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不能只关注楼够不够高,路够不够宽,更要关注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的权利和福祉。

  “11·15”火灾暴露出的城市管理问题,不仅存在于建筑工程市场,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凡是涉及行政执法的职能部门,都应该从中吸取教训。“无论是工程建设质量的监管制度,还是与消防相关的法律法规,都已赋予职能部门相当的责权——职能部门要反躬自问,为了城市安全和公众福祉,是否已将现有法律执行到位?”市人大代表裴蓁说,让城市管理“世博状态”常态化,行政执法部门就要在法律规范内行使管理之职,而依法行政的本质就在于——职能部门依法为公众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记者 姚丽萍)

参与互动(0)
【编辑:张尚初】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