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官方织“围脖”渐成风潮 网友热情围观辣口直评

2011年01月20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1月20日电 题:官方织“围脖”渐成风潮 网友热情围观辣口直评

  作者 刘贤

  四川省“两会”期间,该省政协与人大分别开通中国首个省一级政协、人大官方微博,晒会议内容集纳民众意见,迅速蹿红。从网民到官员个体再到政府部门,织“围脖”渐成风潮,催发政府与民众沟通方式的变革。

  刚刚过去的2010年被誉为中国的微博“元年”。微博以其迅捷的信息分享能力,不仅成为众多小人物的舞台,更在官员和政府部门加入后,被赋予“微博问政”的强大公民力量。

  2010年至2011年,“成都发布”、“平安北京”、“新疆铁路”、“珠海政协官方微博”、“四川省旅游局”、“武汉铁路”等政府部门的微博陆续开通,发布该部门相关政务服务信息,短短时间内就各自获得成千上万的博友关注。

  “四川省人大”18日织微博“会议”(人大开幕),邀请了23名公民旁听,是最近几年邀请公民旁听较多的一次,获200余条网友评论。网友“赵龙臻”说:“我十分赞同公民以现场旁听的方式了解、听取人代会,并提出不同看法,这充分体现了公民的知情权得到了维护。”而网友“失败卫冕”表示,23人不能代表全部,但希望能代表大部分,旁听公民23人太少。

  四川省人大代表刘俊林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博是新事物,但已深入到社会发展的各层面,政府工作和与人民沟通的方式要适应这种变化。微博效率高、成本低、有广泛性,应该推广。但微博不是唯一的形式,政府与民众的沟通需要面对面时必须面对面。

  此间观察家分析,尽管官方微博风掀起不久,但已难掩锋芒。这个开放的公共信息平台,将政府部门与普通民众放在同一交流平台上,使双方发布的信息对所有人公开透明,成就了一个畅达民意和监督政府的新渠道。(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