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特殊教育应特殊照顾 委员吁加大对特殊学校投入

2011年01月20日 17: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太原电(李鹏飞 张云)运城市政协副主席、山西政协委员史海涌在18日山西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上为2003不堪经营压力倒闭的万荣县利民聋哑学校鸣不平,本应加大投入的特殊学校却连国家的义务教育补助都无法享受,他希望政府能加大特殊教育投入力度,首先将特殊学校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补助范畴。

  史海涌说,特殊学校的老师除了教授文化课之外,还要包办学生的生活问题,付出的心血要远远超过正常学校的老师。国家也有明确规定,对残疾人的培养教育投入应比正常义务教育高出8至10倍,在普通学校同等条件下,教师数量应高出3到4倍,工资报酬应高出25%。

  史海涌介绍说,目前万荣县有一家公办智障聋哑儿童语训学校和两所民营智障教育学校,只能覆盖全县同类学生6%不到。虽教学质量颇得认可,但从2008年至今因无法享受国家义务教育法定补助,只得按成本计算提高收费勉力维持,因此生源锐减,前途堪忧。

  “别人流汗做成的事,我得流血才行”,自初中被割草机切去右手的史海涌一路跌跌撞撞,经历了入学、就业等一切正常人所没有经历的挫折,才走到今天。

  对残疾人有着切肤同情的史海涌向山西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建议,考虑将接受特殊义务教育学生较之正常受义务教育学生的补助增加8至10倍,省、市两级政府在财政预算时,把对特殊教育纳入重要预算管理中;同时加大对民营智障聋哑学校的扶持力度,予以场地、设备、器材、人员等方面的帮助,让其有利可图;此外,按照入学人数,对受特殊教育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国家补助资金,应确定由一个统一的部门管理发放,杜绝谁都想管谁也不管的推诿扯皮现象发生;最后,将特殊教育纳入市、县两领导干部的政绩考核范围,严肃处理漠不关心残疾人事业的相关领导、甚至在发放残疾人的补助金时渎职腐败的当事人。(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