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陕南搬迁移民备受两会关注 资金选址成“瓶颈”

2011年01月21日 0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西安1月20日电 (记者 冽玮)正在此间召开的陕西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避灾扶贫搬迁已列入陕西省“十二五”主要任务,其中秦巴山区居住在深山半坡和滑坡点的移民达240万。来自镇巴县的陕西省人大代表杨启彩表示,陕南搬迁面临着多重困难,迁移地的选址和资金将成为主要“瓶颈”。

  位于陕西省南部的安康、汉中、商洛三市地质条件较差,山体稳定性脆弱,易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在2010年百年不遇的洪灾中,11个重灾县均位于陕南三市,多点域、突发性、毁灭性的地质灾害致使当地居民遭受巨大生命财产损失。对这些人进行搬迁移民,已迫在眉睫。

  陕西省政府决定,从2011年起,该省将启动“陕南地区移民搬迁安置”和“陕北白于山区扶贫移民搬迁”工程,分别涉及搬迁居民240万人和39.2万人,规模远超139.76万人的三峡库区搬迁移民。陕西省代省长赵正永表示,将用10年时间,彻底解决陕南地质灾害问题,让民众生活在安全、便利的环境中。

  杨启彩告诉记者,受地形制约,陕南山区选出一个既广阔又绝对安全的区域相对困难,只能通过专家评估及历史经验进行选择。一旦选址不慎,无法避免再次受到灾害侵袭。其次搬迁所产生的资金,作为搬迁户,最关心的就是建房费用。按照目前政策,国家给每户受灾群众补贴1万至两万元人民币,不足实际需求的三分之一。记者了解到,由政府配套的建房补助资金总数为228.9亿元,还不包括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其他投入,资金缺口较大,再加上一定数量的“三无户”、“贫困户”难以负担补贴之外的购房款,资金筹措等问题尚是未知数。

  安康市旬阳县委书记邹俊杰则透露,陕南移民搬迁还在前期准备中,很多具体细节上级部门仍在规划,具体搬迁时间、搬迁地点等细节都还悬而未决。

  据悉,中央财政统筹资金、陕西省级财政、市县配套资金将分别划拨20亿元人民币用于陕南移民工程,同时计划移民自筹资金715.9亿元,其中包括293亿元的国家贷款扶助。此外,加上项目建设支持资金、对口支援资金等各项资金来源,预计陕南移民工程总投入将达1109.4亿元。陕西省财政厅厅长刘小燕此前在记者见面会上乐观地表示,可以通过多种筹措渠道解决搬迁资金,包括启动社会资金,比如说在集中搬迁点引入一些社会投入,用土地来置换等。(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