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市长称人口管理绝不是走户籍制度老路(图)

2011年01月21日 04: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会期间,郭金龙在人大代表小组审议时发言。记者张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郭金龙表态称人口管理绝不是走户籍制度老路

  人口调控只待人口普查结果

  昨天,(北京)市人大代表、市长郭金龙在参加西城代表团小组审议时回应了代表们关于本市人口管理政策的建议。他表示,目前之所以尚未出台详细的管理方案,是在等待全国人口普查的最终数据统计。今年本市将就人口管理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他强调,人口调控绝不是回到百分之百的户籍管理制度的老路上去。

  >>焦点一

  今年为何未出台人口指标?

  人口普查数据将做参考

  有人大代表提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列出明确的人口调控指标。

  “这个问题很简单,但在报告里我无法解释。在这可以跟大家交流了。”郭金龙说,人口问题是政府高度关注的,也是一个不可回避的问题。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人口工作写了一大段,而去年是略写的。

  “这就是说今年要实实在在地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之所以目前没有拿出一个阶段性的方案,或者没有简单拿出一个人口的指标是因为考虑到很重要的一个节点,即全国人口普查的数字权威性的汇总还没有出来。”郭金龙表示。

  >>焦点二

  具体调控工作将何时展开?

  今年5月开始政策研究

  郭金龙预计,全国人口普查指标的汇总、依法公布及发挥作用,大体上要到二季度,今年5月份左右。“既然全国人口普查已经做了这么大规模的基础工作,北京的人口管理工作一定会在这个基础上进行政策研究。”他表示,在讨论代表们的议案时,他已经就此跟人大常委会做了沟通。

  >>现场

  取消行政强拆称变“轻松”

  前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条例规定,取消行政强制拆迁,被征收人超过规定期限不搬迁的,由政府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

  “以后我轻松了啊,对不起,这个事到你那里去了,你们压力大了。”在昨天的小组审议会上,郭金龙半开玩笑地对一位法院的代表说。他指出,政府要依法行政,也希望得到两院的支持,共同做好工作,完成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的决议。

  讨论两院报告替法警诉苦

  谈及对两院报告的体会,郭金龙为法警们算了一笔账:“一年也就365天,可是去年法院全年立案40多万件。大家算一算,每一个法警承担的工作有多重?”郭金龙说,去年法院和检察院在工作量繁重和压力巨大的情况下,根据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大力抓了调解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代表们可能有所不知,北京市的法院和检察院,作为首都,经常接受一些比较重大的工作。”郭金龙举了去年办理的黄光裕案等重大案件的例子。

  >>焦点三

  调控难度在哪里?

  调控方向破题

  郭金龙说,一个大城市人口的管理和调控是一个现实、严肃的问题,北京一旦发出信号进行人口管理是比所有指标都敏感的问题。“所以我们要等到全国人口普查的结果出来以后。”郭金龙介绍,从指导思想上,中央五中全会指出,特大城市要加强人口的服务和管理,由此人口管理已经破题。

  “放任不管是不行的,因为它涉及到资源的承载。”但他也强调,人口调控无论如何绝不是回到过去的计划管理体制的情况,不能一下子回到百分之百的户籍制度管理的老路上去,而是要根据国家的发展趋势,这些是基本要求。(记者张然)

参与互动(0)
【编辑:朱鹏英】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