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全国近500家公安机关开通微博 犀利应对拍砖(图)

2011年01月21日 08:3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平安肇庆”博主们的合影。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数据显示全国有近500家公安机关开通微博 微博成为公安网络宣传与问政平台

  近日,有关大连公安某分局的官方微博只关注日本女星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也带来了如何管理、运作公安微博的思考。

  数据显示,全国有近500家公安机关开通微博。2010年2月,全国首个公安微博“平安肇庆”在广东诞生,这种时髦的警民互动方式,迅速引发了外界的广泛关注。有媒体甚至称,“平安肇庆”引发了一场中国警务革命。

  到去年4月底,广东省所有21个地级市都开通了公安微博,开全国先河。此后,广东公安微博群的示范效应传遍全国。随后全国其他地方也陆续开通“平安系列”公安微博。

  “平安肇庆”如何诞生?运行模式如何?微博如何改变着公安部门的形象?它给政府部门“织围脖”又带来哪些启示?

  新年刚过,博主陈永博坐在电脑前,网友“永远的114”给他发了条信息:“今天同事摩托车在二幼侧边被盗了,是不是这类案件从来都破不了?”他立马回复:“您的案件只要报了,就会有希望破案。”陈永博是“平安肇庆”微博的创始人之一,肇庆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的科长。

  开博缘由 让事实与谣言赛跑

  去年2月25日,“平安肇庆”诞生后,经广州日报的报道,引起了全国关注并被称为“中国首个公安微博”。

  47岁的陈永博是上世纪80年代初的大学生。几年前,他就在人民网上开博客,但对于微博很陌生。为何会想到开通公安微博呢?

  陈永博说,去年1月份,广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长梁伟发在一次座谈会上,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大胆尝试通过微博、QQ及博客等网络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警民互动活动。梁伟发还推荐大家读一本书《正在爆发的互联网革命》。陈永博读了两遍后,有一个想法,就是开一个公安微博。

  随后,“平安肇庆”微博正式诞生,博主就是肇庆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科的8名警察。2006年,肇庆市公安局宣传科更名为公共关系科,成为全省第一个公安局党委批准的公共关系科。“公共关系理念就是公安机关与群众平等互动,大家互相协商,交换意见。”

  微博开通后的前两个月,大部分网友都在拍砖。

  有网友质疑,警察上微博来能干什么。还有网友说,“我胖乎乎的,长得像贪污犯罪,直接在网上把我‘拉黑’”。

  就在“平安肇庆”微博苦苦支撑之时,一个决定改变局面。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2010年4月30日广东省公安厅及21个地级市公安局全部在新浪网注册开通了公安微博,并上线开展工作。当天,肇庆市9个县市也全部开通微博。

  “省厅做这个决定,是因为看到了这个舆论高地,以事实真相与谣言赛跑。”陈永博说。

  应对拍砖 不打官腔犀利应答

  除了遭拍砖外,“平安肇庆”也曾遇到关注度低的问题。为改变被动局面,陈永博让科里的两名民警出镜,请网友对“平安肇庆”的微博支招。

  随后,这段视频又被贴到了影星姚晨、主持人闾丘露薇等人气微博上。经过大量转帖,网友们指出“平安肇庆”的问题:一是官腔十足,二是类似政府网站缩写版。

  为此,陈永博主张在“平安肇庆”将官腔改成网言网语,增加肇庆文化历史内容,并一般不出现“领导要求”之类的话。

  如何回应网友刁钻的问题?一个窍门是:找更有智慧的人回答。一次,“平安肇庆”上贴出了宣传优秀女法医的帖子,没想到遭到一些网友炮轰。“有人说这是纳税人养活的人,检查500具尸体无过错是应该的。还有无聊的网友说,她很幸福,可以摸到很多男人尸体。”

  陈永博一时想不出如何回答,就把帖子贴到了官员伍皓的博客上,请伍皓作答。最后伍皓给出了答案,“让他死,让漂亮的女法医任摸。”这种犀利的答案一下子就让网友不再挑刺。

  开通微博后,常常被网友要求评论或作答相关新闻,也是让公安博主们为难的事情。

  每每被网友要求对一些敏感事件作出评论,陈永博都会写上一句:“以弱弱的声音评价一下,不知可否。本言论只代表个人。”

  一次,一名网友问,如何看待外地警察打人事件。他立即发表看法:警察错了,执行任务时要穿警服,还须出示证件。“只有我们回应,才可以得到网民的信任,要避免‘装聋作哑’。”

  运作经验 个人名义回复微博

  “平安肇庆”开通后,民警们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是代表官方还是个人?发布的信息有没有经过公安局党委的同意?”对此,陈永博说,“我们仅代表‘平安肇庆’的一名编辑。”

  是否因为要在网上回答敏感问题,怕引起不满?陈永博说,目前还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肇庆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郑针和充分放权。很多“平安微博”不署名,怕说错话。但是“平安肇庆”建立了一套规避风险的办法。

  “我们发帖是署个人名字,并贴上个人照片。我们不是代表公安局党委,只是公安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如果出错是个人的错。只有少部分是以公安部门名义发帖。”

  如何办好官方微博?陈永博归纳出了12字,就是“有问有答,有答有办,有办有督。”

  为了对网民的问题进行快速和准确的回复,“平安肇庆”还建立了一个答复网民的口径库,“这是我们的一个创新,把80%的问题给解决了。”陈永博说。

  他还给每名警察博主买了一本《人民警察常用法规选编》。为应对网友的言论,他甚至还读了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

  “警博”感悟 服务互动网络问政

  开通微博,还常常接到一些网友的投诉。如何处理这些投诉,也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有一次,一位名为“kidd2010”的网友通过微博私信反映,“每天晚上都有一辆挂着警牌的小车停放在小区的公共绿地上,对此,小区居民们都有意见。”当天值班的陈永博第一次遇到微博投诉后,向提供信息的网民表示感谢,并展开调查。几天后,那辆警车不占用公共绿地了。

  原来,开那辆警车的警察常常由于加班太晚回家,找不到车位,所以才会停到小区的公共绿地上去。

  “其实这位警察我认识,还一起吃过饭。”陈永博说,“得罪人有压力,是得罪同事,还是得罪网民,我要站在公正立场上。”

  经过10个多月的运行,“平安肇庆”微博作为网络问政的部分已经常态化,在化解了网民对公安机关的误解中,积累了不少经验。陈永博说,公安微博的本质是服务,灵魂是互动。“刚开始,我们认为本质是树立形象,提供权威声音。现在这个观点需要改变。” 开始他认为微博是一个小媒体,“织围脖”就是办一个媒体。随后,他改变了想法,“我们不是媒体,我们是警民聊天室。所以不用一本正经来回答一些问题。如果定位是媒体会走偏,会有局限性。因为采写能力不如媒体,也没有那么多新闻人才。长久以来,不可持续。我们只是就一些涉及到公安机关的热点问题来聊一聊。”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