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南站高铁春运首日因暴雪上万人滞留(图)

2011年01月21日 10:4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广州火车南站春运客流增加,北方雨雪天气难挡旅客回乡路。               郭长荣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由于受湖南、湖北等北方地区雨雪天气影响,广州南站高铁在春运首日就因为暴雪天气而出现列车晚点,致使上万旅客滞留。据气象部门预测,由于春运期间冷空气活动频繁,天气寒冷,这种现象今年可能会继续出现。

  针对天气原因带来的突发情况,昨天下午,广州南站地区管委会召开春运协调会议,决定参考去年的做法,在结束当天运营后,启用售票大厅和旅客上落平台作为临时的过夜候乘区。

  对于因列车晚点延误而滞留的旅客,南站管委会方面将在及时疏散、及时发布信息的同时,将派出工作人员为旅客提供饮用水、食品等后勤服务。

  提供便民服务有需要旅客可获食品、医药等应急物资

  据南站管委会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南站咨询服务中心将联手志愿者,开展“情暖春运”的温馨服务。

  春运期间,每天将有50名志愿者参与春运工作,与咨询服务工作人员一起,把服务区域延伸到南站出入站口、公交站场、地铁各出入口、落客平台,主动为旅客提供各类咨询、指引、帮扶的服务,同时延长服务时间,与高铁、地铁运营同步。

  同时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为广大老、弱、病、残、孕妇、抱婴者提供快速购票、快速安检、快速检票、快速乘车的“绿色”服务;为应对晚点旅客或者凌晨到达的旅客,该站还专门储备了一批方便面、矿泉水、饼干、药品等应急物资,确保旅客滞留时,第一时间提供周到、温馨的服务。

  另外,针对旅客提出的南站洗手间不足问题,今年还专门在南站广场人流量大的区域设置了流动厕所以方便旅客。同时,在南站旅客咨询服务中心增加了IP公话,流动药箱、紧急医疗服务。该区卫生局派驻的医护队伍昨天也开始驻守南站,设立应急医疗点,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应急医疗服务。

  配套交通人性化南站接驳地铁分时段加密人流高峰期运力

  针对每天激增的客流量,南站周边的配套交通服务也专门优化了服务方案。据南站地铁站站长介绍,地铁二号线从春运首日开始已实施新的《运营时刻表》。主要是:结合疏运专列的开行,每天20:00起延长相关车站的停站时间;增加线网中低峰期的运输能力;分时间段增加高、中峰期运输能力或备用车,二号线行车间隔高峰期调整为3分半钟。

  据地铁工作人员介绍,二号线地铁通往南站的客流主要是两类,一类是从城区到南站坐武广线回乡的,另一类是坐广珠城际轨道经南站到广州站坐火车到其他地区的旅客。从春运首日的人流量来看,目前往返地铁南站的旅客相比较平时增加了约20%。 (记者/陶达嫔郭长荣)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