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贵州威宁凝冻致8万人受灾 部分国省干线无法通行

2011年01月22日 08:41 来源:中广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2日),贵州低温凝冻雨雪天气范围和强度都有所减弱,经过及时除雪,机场已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境内高速公路从昨天起就可正常通行,但因为受凝冻和积雪影响,部分国省干线仍无法正常通行。火车站已增加短途运力满足短途旅客激增。

  虽然天气有所回暖,但是连日来的凝冻天气,给贵州公路交通、群众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仍在继续,昨天,中央台抗击冰冻雨雪灾害贵州报道组记者从贵阳出发,边赶路,边采访,驱车10小时,于昨晚8点抵达了贵州受灾严重的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

  昨天上午10点,记者离开贵阳开始往威宁方向进发。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地处黔西北高原,是贵州的西大门,据贵阳480公里左右,与云南昭通毗邻,平均海拔2200米,,被称为贵州的小西藏。低纬度、高海拔、高原台地的地理特征导致这里的凝冻比其他地区更为严重。中午12点,记者沿沪昆高速镇胜段来到国家5A级景区黄果树瀑布,当时的气温0摄氏度,平时据景区入口3公里左右的道路上就会比较拥挤,但昨天,就连景区停车场上也变得异常安静,一辆外来车都没有,导游处的导游们正在屋外运动取暖。

  导游:今天的客人,这几天封路了,比较少。

  记者:今天有多少客人?你们。

  导游:今天我们还没有客人呢。

  记者:连续多久没有客人了。

  导游:就下雪这几天。

  在景区售票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雨雪冰冻,到中午1点为止,买票进入景区的只有20名散客,这比往年同期的游客量少了很多。

  记者:卖出多少票了?

  工作人员:今天有20多位,团队没有,都是散客。

  记者:往年这个时候游客量是多少。

  工作人员:往年都比今年多,今年主要是下雪天气。

  景区内,记者看到,瀑布水量充沛,雪中瀑布更显苍茫,但唯独没看到游客,中午1点30分,景区内观瀑视线最佳的瀑布餐馆内空无一人,老板娘汪丽说,因为没人来旅游,到现在餐馆还没有开张。

  汪丽: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因为外界的客人都来不来了,顶多就是本地的一些,本地的也很少,现在就没人,没有客人没办法。

  记者驱车进入六盘水市水城县双水镇时遭遇大雾,视线所及在15-20米之内,车速只能保持在每小时20公里左右。据路边行人介绍,这样的雨雾天气已经持续了五六天,记者下车站在路边,积雪的厚度已经没过了脚面。而要抵达威宁县城,还需要翻越海拔高度2500米左右的梅花山。

  下午4点30分,记者的车驶入了此前一直封闭的102省道梅花山路段,这里是贵阳到威宁最近捷的通道,也是贵州省内海拔最高的省道。由于山高、弯多、坡陡,这里还是贵州境内交通事故的高发路段。山路两侧,白雪莽莽,被积雪压到的树木随处可见,高压线被凝冻包裹成碗口粗细,高高的路标上倒垂着冰锥,冰晶挂满树梢上和吉林的雾凇没有区别,山坳里升腾起的大雾模糊着我们的视线,迷雾中星星点点的民居散落其中,路面的积雪被碾压成了黑色的褶皱,爬坡乏力的大型货车不得不滞留在路边,就连记者乘坐的4驱越野吉普都几次在爬坡和转弯时发生侧滑。路边,四五个小伙子正在一步一滑的推着一辆微型货车前行,一脚踩下去,路边积雪已没过脚踝。一辆翻进山沟里的货车正在等待救援,路边点燃了一些木炭,司机陈云正蹲在边上取暖,他说,车是昨天下午翻下去的,一直到现在他还没吃过一点东西。

  陈云:往年我们也跑过嘛,这个路它一般情况下,我们走的正常的话它是不滑,我没有在车上,我把车停在这个位置,我下六盘水买链条,等我买回来的时候车就自己慢慢的滑,就翻下去。昨天晚上都有人偷货,坐在这里看车都有人从下面那里绕过来。

  记者把随身带的面包送给了陈云和他的同伴后,继续赶路,眼前的雪景甚至让人怀疑这里还的是贵州吗?就连有多年驾驶经验的司机师傅也表情严肃地提醒我们,“请不要说话,我会分神的。”经过10个小时的艰难行进,昨晚八点,记者抵达了威宁县城,而在正常情况下,这段路程只需要5个小时。晚上9点,正在加班的威宁县政府办郭主任向记者介绍了威宁目前的凝冻现状和由此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

  郭主任:整个因灾农作物受灾2067公顷,成灾的面积大约在1400公顷,主要体现在蔬菜、另外就 是经济作物,核桃苗、中药材。

  记者:直接经济损失多少?

  郭主任:797万,受灾人群83211人,成灾的。

  记者:郭主任介绍,冰雪灾害给当地群众造成了很多困难,解决农村用煤和生活用水困难是当前的燃眉之急:

  郭主任:在农村,生产生活用煤是大问题,我们的技改煤不允许外运,平价供给给老百姓。

  记者:保证老百姓正常的供暖需求,煤炭缺口有多大?

  郭主任:两百万吨。第二大困难,水,特别是我们从元月15号开始,高处的地方基本上凝冻了,水的问题困难很大,凝冻造成的,老百姓做了储备,只能缓解一段时期。

  昨晚11点,威宁县公安局政工科长杨书会接受采访时说,记者白天穿越的梅花山占地大约40平方公里,大山深处共居住着5000多户,二三万人,由于天气复杂多变,过往司机和当地交警通过这一路段时都心存恐惧。

  杨书会:在我们心目中觉得梅花山应该很美,实际这个地方夏天是雾特别大,到冬天时凝冻、雪凝特别大,要随时注意路情。

  今天一大早,中央台记者已经出发,他们将再访梅花山,并徒步走进大山深处的百姓人家。梅花山里的群众是否需要援助,冰雪凝冻天气里,他们的生活究竟怎样,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陈屹 白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