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宁夏地方人大审议“民生报告”督促政府关注民生

2011年01月22日 09:4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已连续3年向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提交“民生报告”,由人大代表审议、政协委员讨论过去一年来政府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的举措。这项民生报告独立于惯常的《政府工作报告》之外。

  今年提交的自治区政府民生报告显示,2010年,宁夏共办成30件民生计划,包括搬迁不适宜居住地区的农民3万人,修建中小型集中供水工程解决30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制约宁夏居民生活水平的主要问题是贫困和缺水,自治区政府抓住了‘牛鼻子’。”自治区政协委员马金元21日在讨论时如此评价政府的民生工作。他提出建议,贫困地区仅靠农业方式扶助贫困人口还不够,应当通过发展工业吸引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就业。

  自治区人大副主任马瑞文说,经过人大代表的审议,通过制度把人民改善民生的愿望上升为人民群众共同的意志,使原来的民生工程不仅成为民心工程,也成为法治工程。这是民生报告提交人民代表大会审议的意义所在。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从2009年开始,探索审议自治区政府回应当地民生问题的情况。这种做法随即被宁夏辖内的市、县人民代表大会仿效。记者最近在宁夏回族自治区采访发现,不少市、县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审议政府年度民生报告、民生计划,监督地方政府回应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1月中旬闭幕的西吉县人民代表大会首次审议了县政府的《2011年民生计划》。这个回族聚居的县2010年将全县公共财政资金的近八成用于解决居民饮水安全、危窑危房改造、修建山区村村通公路等民生问题上。2011年,西吉县政府准备实施包括搬迁不适宜居住地区居民等20件民生事项。

  “针对这20件民生事项,人大代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据此做了修订。令我高兴的是,这项计划最终获得高票通过。”西吉县县长黄继红说,人大加强对民生工作的监督,让当地的政府官员更加明白,不能总盯着GDP增长,还应解决备受居民关注的焦点、难点问题。(记者张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