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重振名城雄风 朱善璐盘点南京十二五发展三王牌

2011年01月23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京1月23日电 (记者 陈光明)中国省会城市掌门人谁最有压力?中共南京市委书记朱善璐肯定算一个。在22日晚间举行的南京地区新闻单位座谈会上,朱善璐面对海内外各路媒体说:压力确实很大。

  压力来自哪里?朱善璐坦承:我们那两个兄弟太能干了。

  他说的兄弟显然是指苏州和无锡。这两个城市的经济发展越位超前,把省会城市南京抛在了后头,令南京的官员处于“很有压力”的地位而寝食不安。

  上世纪南京一直都是江苏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再远一点,南京的历史地位很显赫。但到了新世纪,这两个小兄弟跑步前进,在经济发展的指标上一下和南京拉开了很大距离。朱善璐说:就经济指标来看,其他省也有省会不是老大的,但很少。

  省会城市成了老三,谁做这个省会城市的掌门都不会舒坦。从好的方面说,这说明江苏省的经济发展快,各路英雄齐头并进。但对南京来说,历史延续下来的“老大”地位而形成的市民“自我感觉”,却成为这个城市的领导者无法回避的压力。

  朱善璐说,我们经济主要指标虽然落后了,但社会事业发展还是全省第一。我们还有省会城市的优势。我们在新一轮的发展竞争中要抢抓机会,还是有可能重新崛起和振兴的。

  朱善璐说:我们现在就面临着三大机会:一是第二届青年奥运会2014年在南京举行,这对南京的城市国际化是一个巨大的推动力。二是国家在十二五期间把深水航道修到南京,五万吨海轮直接到南京,这意味着南京由河港变海港,对南京的发展和向西部的辐射力将起到巨大推动作用。三是京沪高铁通车,西去的高铁也在南京汇合,使得南京成为重要的高铁枢纽中心。

  经济转型是下一轮经济发展的关键。南京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使得南京在科教、旅游等方面有很大优势。50多所大学,70多万科技人员,使得南京成为国家的科技创新中心。国家批准的长三角规划中,南京就定位在物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成为长三角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要门户。而青奥会和深水航道、高铁枢纽就将成为南京在未来五年中发挥自己优势的三张新“王牌”。

  朱善璐说:南京要抓住用好2014年青奥会重大机遇,坚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聚焦突破、争先跨越这4大方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富民优先、城乡一体化、绿色发展和城市国际化等5大战略。到2015年前后,在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向建设现代化国际性人文绿都的目标迈进。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