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汪洋:“十二五”重点解决广东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

2011年01月23日 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1月23日电 (莫非 杨薇 吴敏平)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汪洋23日参加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汕尾代表团分组讨论时意味深长地表示,必须把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放到突出位置。他还强调,这也是建设幸福广东,在广东“十二五”规划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汪洋在会上谈到,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前提就是发展,发展不充分,幸福就没有物质基础。他认为,发展要平衡,一部分地区落后,发展差距很大,不仅物质改善没有保障,而且在心理上也会造成很大的差异,就谈不上有幸福感。

  汪洋说:“发展不平衡问题也是广东发展不科学的一个最突出的表现。”

  目前,广东的经济不平衡发展造成了最富的地方在广东,最穷的地方也在广东的局面,贫富差距十分明显。这也是广东提出要加快转型升级的原因。

  现在广东省必须要考虑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对此,汪洋支招:“首先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其次是必须以产业作为支撑,同时还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力度,最后还要解决人心人气问题。”

  “导致有些地区落后贫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基础设施不配套,影响了资源配置的建设,如果路通了、电通了、电讯通了,那么时空距离就会改变,其他资源配置就会自然好起来。”汪洋认为,这是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的首要条件。

  其次,汪洋强调,每一个地区都要有一定的产业作为支撑,但粤东西两翼地区的产业选择和路径必须和珠三角不同。他说:“产业化模式也不一定是靠发展工业,如旅游业、现代农业、养殖业等都可以实现产业化,做得好的话也能致富。”

  汪洋还提到,必须要加大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力度,经济无论怎样发展,无论如何解决区域发展协调,并不简单意味着让每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都达到前列。按汪洋的话来说,就是“经济发展平衡,说到底就是让人享受的公共服务都能达到平等的水平”,这就是广东接下来要实现的目标。

  据悉,目前广东在率先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汪洋认为,这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制机制建设,意义非常重要,也避免了部分地区走错误的经济发展路线。

  “前三个是比较实的,我还想说一个虚的办法,那就是要解决人心人气问题,这也是影响区域不平衡的突出问题。”汪洋认为,越穷的地方,社会矛盾也突出。矛盾越多越突出,就越穷。他表示,怎样建立一个好的领导班子,让大家顺着民心去做事,这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