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民众寄望中美伙伴合作

2011年01月27日 09:09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受到中国各界民众高度关注,13亿人民对中美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充满期待。

  留美学生

  希望中美青年交流迈上更高层次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中美关系的美好前景归根结底要靠两国青年一代共同创造。”访美期间胡锦涛主席对中美青年的亲切寄语,让众多有志于发展中美关系的青年人备受鼓舞。

  回首中美关系发展历程,青年人一直是中美两国人民交流、沟通、理解的一座桥梁。你来我往的留学生无形中成为两国文化交流和沟通的使者,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进而又为广大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选择。

  对此,曾在美国德保大学留学的朱超感受颇深。他刚到美国的时候,如果遇到对中国有一点了解的美国人会觉得很新鲜。而现在,“中国通”越来越多了。朱超的一位美国同事就是“中国迷”,他收集中国的传统官服,研究衣服上的图案。此外,喜爱中国菜的他还制作了曼哈顿的中餐馆地图,加上自己的评语放到网上。

  纽约大学的中国学生吕璞发现她身边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人开始关注中国的发展。“我做的中国菜他们都觉得非常好吃。”吕璞说,中国传统文化让美国朋友们非常着迷。

  北京外国语大学四年级学生朱頔对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期待。她对记者说:“我非常关注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相信中美之间的文化交流,尤其是青年之间的文化交流今后将更加活跃。”目前正在申请赴美国读研的她,希望美国人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也希望美国能够进一步放宽中国留学生政策。

  尽管因为喜爱姚明的缘故,美国东部城市休斯敦的居民对中国文化符号已相当熟悉,但是留学休斯敦大学的任世翔认为:“发生在周围的一些小事说明中美民众间仍然有着诸多不理解、甚至误解的地方,中美文化交流还远远不够,大多数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还只停留于表面”,中美文化间巨大的差异需要更加丰富的文化交流内容和更加多样的交流形式。

  对于在美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中美关系的未来也事关自身的发展。在华尔街工作的朱超表示,目前来看,“华尔街的生意主体还是美国市场,中国主题在增加,可是还不能称得上是主流。加上中美文化差异等因素,中国人在美国发展经常会遇到瓶颈” 。任世翔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我们在美国还是比较难找工作的。美国工作机会很多,但是大部分还是面向美国公民或者拥有绿卡的人。”

  胡锦涛主席访美期间,许多中国留学生特意来到纽约时报广场观看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片,感受难忘的“中美时刻”。对于胡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双方就进一步采取积极措施推进人民交流达成的共识,他们纷纷表示,这必将有力地推动中美青年交流迈上更高层次。

  中国企业

  渴望两国企业赢得更多合作机遇

  “我中学时代赴美学习,2002年回国从事高科技领域的风险投资。9年间我经常往返于中美之间,感受很深的是两国间日益紧密的经贸联系。此次胡主席访美期间,中美宣布将建设全面互利的经济伙伴关系,充分显示了两国领导人对中美间经贸关系未来的准确把握,必将深刻地惠及两国人民。”经纬中国的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对记者说。

  中国企业高度重视胡锦涛主席访美对中美经贸关系未来产生的影响。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司副总裁王浩与张颖有着相同的感受。他说,胡锦涛主席访问美国为未来几年内中美企业合作搭建了一个更宽阔的战略平台,创造了一个更加和谐协作的大贸易环境,我们对进军北美市场充满了信心。

  中冶海外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邹维民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说,纵观中美关系发展历程,合作是一条不断加强的主线,尤其是经贸合作发挥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胡主席访问期间,两国政府和部门间达成了十余项协议、备忘录、意向书等具体成果,两国企业间也达成一系列丰富合作成果,涉及贸易、投资、科技、人文、能源、环境、高铁和智能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等广泛领域,既有数量,更有质量,亮点纷呈。这充分体现了中美各领域合作正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也将为促进两国经济发展、提高两国人民生活水平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企业家对胡锦涛主席访美所带来的重要商机给予了高度赞扬和期盼。

  安徽外经建设(集团)公司过去的市场主要分布在非洲地区,企业自2009年决定尝试开拓美国市场以来,一直比较困难。王浩认真学习了《中美联合声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他说,这对我们外向型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建工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我们正积极筹划寻求新一轮开拓北美市场的战略,力争借胡锦涛主席访美的东风,取得在美国市场的突破。

  张颖说,风险投资行业就是一个中美两国交流合作、互惠共赢的典范。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在中国成立基金,越来越多的本土基金借鉴美国模式开始蓬勃发展,帮助了越来越多的国内创业者进入美国资本市场。今天的百度、新浪、携程、迈瑞、尚德等优秀企业无不受益于此。这样的合作将随着胡主席的此次访问更加深入。

  胡主席访美也让众多已经与美国企业有着成功合作经历的企业获得了提升合作水平的良机。中国中冶作为大型央企,与美国的AECOM、FLUOR等国际知名企业有着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邹维民表示,近年来,中美企业之间的合作开始从传统的工程合作领域向资本、技术高端领域的合作转变,并逐步加强。胡主席此次访美对中美企业合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平等、尊重、互信、互利的基础上,中美企业只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务实合作,就一定能够掀开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董事长关建中有同样的感慨。他说,大公国际的成长是中美关系的一个侧面,一年来我们已经深切地感受到了中美信用评级关系从对立到趋同所发生的变化与进步。现在,从胡锦涛主席访美并确立中美“担负共同责任、拥有共同利益”新合作关系,让我们有理由相信,两国的评级机构未来能够相互尊重,遵循行业规律,携手迎接世界评级业的新时代。

  中国学者

  盼望中美关系发展造福两国和世界

  “胡主席访美期间,两国元首全面规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中美关系的重点方向和深化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两国发表《中美联合声明》,确认中美双方将共同努力,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使双边关系定位更加具体、实在。胡主席访美的重要意义在于,向两国人民以及世界宣布,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都致力于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或敌人。”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刘建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如上表示。

  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可金认为,胡锦涛主席此次对美的国事访问非常成功。一是规划了未来十年中美关系发展的路线图,围绕中美关系面临的一些分歧和问题,与美国政府一起达成一份具有长期影响力的《中美联合声明》,指导中美关系沿着积极合作全面的轨道向前发展。二是积极开展对美国民众和舆论的公共外交,澄清美国民众心头对中国崛起的一系列误解和偏见,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发展友好,深化合作,这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迫切要求。三是直面中美关系的一些棘手问题,坦诚交换意见,尽可能缩小差距,找出了一些解决问题的办法。

  赵可金表示,32年前,邓小平同志在中美建交后第一次访美,为改革开放营造了良好的国际环境。此次胡锦涛主席访美,同样具有重大的意义。从中国“十二五”期间面临的战略任务来看,加快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无疑是头等重要的大事,中美关系要服从和服务于中国和平发展的大局。尽管目前中美之间存在一些分歧和矛盾,但此次访问牢牢把握住了中美关系发展的方向,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对中国的发展和世界的未来都具有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胡锦涛主席此访对未来中美关系的影响时,刘建飞认为,中美之间确实存在很多共同利益,也担负着许多共同责任,这些是中美合作伙伴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刘建飞说:“作为研究中美关系的学者,我真心希望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利于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

  作为一个从事中美关系研究的教师和学者,赵可金坦言,当前和今后的中美关系,合作面和竞争面都将会继续发展。一方面,中美两国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是攸关国际格局的最重要双边关系,具有广泛的共同利益。诸如世界经济再平衡、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气候变化、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其他地区和全球热点问题,都将成为中美关系合作的重要内容,中美合作伙伴的基础将越来越稳固。中美关系发展顺利,整个世界从危机中复苏和发展便更加有信心,对于稳定当前不稳定的世界经济形势,稳定各国民心,加快世界经济的复苏,都具有更为深远的影响。本报记者 韦冬泽 苑基荣 韩 超 康子冉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专题:胡锦涛访美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