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杭州市人大代表建议:控烟从领导抓起

2011年01月27日 09:52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杭城“控烟令”发布近一年,效果如何?杭州市人大代表们一针见血地指出:“控烟要先从党政领导干部做起,效果肯定错不了。”掰着手指数一数杭州市各政府机关的控烟情况——市教育局、市城管办、市药监局等单位的局领导带头不吸烟,控烟令得到强力贯彻。可是,有的单位却连吸烟室都悄悄消失。

  控烟要从领导做起,作为考核干部的指标

  “控烟要先从党政领导干部、公务员做起,”昨天,杭州市人大代表何可成解释他递交的建议,“控烟令是否得到给力的执行,应该作为年度考核的一个指标。

  何可成说,很多单位开会发烟,这本身就不符合倡导节约型社会的要求,一方面行政开支大,而烟的档次太高还可能滋生腐败。“现在办公室紧张,我还发现有的机关单位取消了吸烟室,挪作办公室或者仓库。”

  何代表认为,控烟工作步履维艰,执行一直很困难。所以控烟应该分步骤、循序渐进,以点带面。这个“点”,主要就是领导干部。

  领导不吸烟,“控烟”效果就不错

  “现在我们到局里开会,会议室里从来不吸烟。会议室隔壁有吸烟室,也不大有人用,局长都带头不吸烟了,大家也都不大好意思的。”杭城一位中学校长告诉记者。

  局长徐一超原先是烟民,不过自从2010年3月1日杭州市发布控烟令后,杭州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就没见过他吸烟。“他原本是吸烟的,但是控烟令对我们教育系统的人来说,为人师表,意义又更加重大些。”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那时开始,包括副局长在内的几位领导“都没再见他们吸烟了”,局里其他烟民自然也收敛很多。

  关键不仅是局本部,教育局所属各学校、单位整个系统的控烟风气果然“以点带面”,教育系统不论吸烟或不吸烟的工作人员们都点头坦言:“控烟令确实有效果,工作环境不再烟雾缭绕。”

  记者不完全调查发现,杭州市经委、市发改委、市旅委、市财政局、市城管办、市药监局、市卫生局等单位因为“见不到一把手吸烟”,也有相似的良好控烟局面。

  不过,更多的单位,“一把手”控烟并不见得有这么彻底,单位会议室依旧常年烟雾腾腾。一位机关单位的工作人员坦言:“按《控烟条例》规定,杭州每个单位都需要设置专门的控烟监督员,监督单位控烟情况。不过说句大实话,要是单位领导违令吸烟,这位控烟监督员会拨打96301举报电话吗?要是领导被罚了款,这位控烟监督员今后还能安心工作吗?”

  《杭州市控烟条例》第六条“要求划定吸烟区或者设置专用吸烟室”的范围包括“机关、社会团体、事业单位的办公室”。这条在很多机关单位的人看来,十分滑稽——领导一个人一间办公室,也控制得住吗?

  “一个人的办公室也不能抽烟”

  指的就是领导干部

  面对这个问题,杭州市健康办专家正色道:“一个人的办公室也不能抽烟,指的就是领导干部。除了领导,有几个人是一个人一间办公室?条例文本,总不能直接写‘领导在办公室不得抽烟’吧,那也太直白了。我们出台这个条例的时候,也是顶着压力的。”

  《杭州市控烟条例》第九条规定,禁止吸烟场所和控制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管理者应当履行下列职责:对在本单位禁止吸烟场所或者区域内的吸烟者劝其停止吸烟或者离开该场所、区域;对不听劝阻者,报告卫生行政部门处理。

  举个例子,有同事在办公室里吸烟,如果单位领导不劝阻,按条例,领导要被罚款500-2000元。 本报记者 杨晓政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