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多政府部门拒公开录用残疾人公务员信息 理由各异

2011年01月29日 10:5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获得准确翔实的残疾人公务员就业状况数据,“益仁平中心”采取了向各地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在接受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30个大中城市中,在长达四个月的时间里,只有3个地方给予了明确回复。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24条第二款规定:“行政机关不能当场答复的,应当自收到申请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如需延长答复期限的,应当经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人同意,并告知申请人,延长答复的期限最长不得超过15个工作日。”

  专门负责此次调查工作的于方强告诉《法制日报》记者,能够严格按照上述要求给予及时而又正面答复的地方人社局很少,很多的单位都采取了拖延、不置可否的态度。

  无奈之下,于方强只好采取行政复议的方式进行催促。比如杭州、南京、贵阳三地就是在行政复议的压力下给予答复的。

  有关政府部门拒绝信息公开的理由,令人啼笑皆非。记者就此邀请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副研究员吕艳滨对其中的部分理由进行了点评。

  理由一:不掌握情况。

  点评:这种理由不成立。公务员就业状况应该为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掌握,这是其行政职能所在。以此为理由搪塞,说明某些人社部门对残疾人在政府部门就业状况不甚了解,对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法律培训还不够,重视程度不足。

  理由二:行政机关对需要汇总、加工、制作的信息无公开义务。

  点评:这是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做了趋窄的限制性理解,根本站不住脚。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未规定只有“不需要行政机关汇总的、加工、制作的”信息才能公开。

  理由三:未出示身份证不受理。

  点评:要求“出示身份证”是很多行政机关拒绝信息公开的惯用手法。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只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内容,才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条例并未要求申请人出示身份证。(记者万静)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