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方旱情仍将持续 山东旱情已达特大干旱等级

2011年01月29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7日至28日,华北和黄淮气象干旱区出现弱降水,但对缓和旱情作用不大。图为1月28日,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河山镇大暖帐村,干涸的池塘布满龟裂缝隙。陈为峰/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视频:山东已达特大干旱等级 菏泽济宁为200年一遇  来源:齐鲁网-山东电视台

  中新网1月29日电 综合报道 中国南方近期持续的雨雪天气逐渐减弱退缩,而北方多个省区干旱却未见好转,山东、河北等地旱情已造成当地居民饮水困难,北京也刷新了60年来最晚初雪记录。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一周华北、黄淮仍无明显降水,旱情仍将持续发展,北方冬麦区要做好抗旱防冻。

  山东百万人或将吃水困难

  自2010年9月23日以来,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仅12毫米,比常年偏少85%。根据降水频率分析,目前全省气象干旱已达特大干旱等级,为60年一遇;其中枣庄、泰安、莱芜、临沂、日照、聊城六个市为百年一遇,菏泽、济宁为二百年一遇。有2900多万亩冬小麦受旱,约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53%,其中重旱483万亩。有366条河道断流、391座水库干涸,32万人面临临时饮水困难。

  据气象部门分析,如果到3月底仍无大范围有效降雨,山东全省旱情将进一步加剧,据预计,将有4000万亩农田受旱,近百万人出现吃水困难的情况。

  为保障粮食稳产和农民增收,在向旱情严重的15个市紧急拨付5000万元抗旱补助费后,为了支援抗旱,山东提前1个月启动了粮食直补工作,各级财政部门筹集了65.4亿元粮食补贴资金,同比增长15.16%,预计此项补贴资金将于1月底前拨付到县级,随后发放到农民手中。

  另外,山东还先后拨款7000万元建设应急水源工程、购置抗旱机具,水利部门开启20座黄河涵闸引水抗旱,投入抗旱水源近30亿立方,先后浇灌农田3196万亩,有效减轻了旱情带来的损失。

  河北严重干旱900万人受灾

  据河北省民政厅消息,受异常气候影响,2010年11月至今河北省大部地区没有有效降水,全省遭受严重旱灾,901万人受灾,受旱面积714.58千公顷,37万人因旱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2010年11月份以来,河北全省平均降水量仅有2毫米,比历史同期偏少80%。河北大部白地土壤相对湿度在40%以下,未灌麦田土壤相对湿度在40%至60%之间,不能满足作物正常生长需要。

  蓄水不足也致使河北抗旱水资源紧张。全省大中型水库共蓄水26.90亿立方米,但分布很不均匀,仅集中在岗南、黄壁庄、西大洋等少数大型水库,大部分灌区供水不足甚至无水可供。此外,河北省内地下水位持续下降,全省浅层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下降0.52米,深层地下水位较上年同期下降7.4米,全省有近10万眼机井出水不足或者抽不上水。

  河北省民政厅表示,面对严重旱情,河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正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旱情。

  北京刷新60年来最晚初雪记录

  1月29日,北京进入五九寒冬第3天,97天无有效降水,依旧阳光灿烂。气象专家表示,截至29日,北京2010年至2011年冬季,已经刷新了60年来最晚初雪记录,而且极值还将延续。

  北京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孙继松称,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未来5到10天北京不但没有雨雪,气温还将逆转飙升,白天最高温或将冲至10摄氏度左右,京城度过无雪春节已成定局。“截至29日,北京2010至2011冬季,已经刷新了60年来最晚初雪记录,依目前的天气形势,未来这一极值还将继续被打破,此外冬季最长时间无有效降水纪录也有被突破的可能。”

  孙继松说,北京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初雪最晚记录为1984年的1月29日,而气象历史上最长的冬季无有效降水记录为1970至1971年冬季曾经出现过的114天。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气象专家初步会商的结果看,北京市民将度过一个温暖无风的兔年春节。春节期间京城最高、最低气温都将平均上升5到6摄氏度,白天最高气温将在5到7摄氏度之间,不排除个别时段飙升至10摄氏度左右,而夜间最低温也将升至零下4到零下6摄氏度之间。

  气象专家表示,根据监测,目前北京地表6厘米以下的土壤含水量还比较饱满,干土层为2到5毫米,目前整体状况属于气象干旱还不到农业干旱级别。“小麦虽然有些黄枯,春季还是有泛青的希望。”孙继松说,如果春季以后北京还持续缺雨,干旱问题将会迅速加重。

  山西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山西今冬久旱缺少雪雨,农业旱情已刻不容缓。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干旱黄色预警,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据悉,从2010年10月下旬以来,山西已经近百天没有出现有效降水,旱情持续发展。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受旱面积已达2300多万亩,其中作物受旱面积662万亩。同时全省39万人,8万头大牲畜发生临时性吃水困难。

  另外,据气象部门预报,山西省近期仍不会出现较大降水过程。受其影响,南部小麦缺墒情况将日趋严重。中北部地区白地缺墒持续发展,到时候春播将受到严重影响。

  山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去年年底已安排下达了2800万元的抗旱资金,用于抗旱灌溉工程设施和人畜饮水工程的维修配套。省经信委也积极协调,为主要麦区运城市增加10万千瓦抗旱灌溉用电负荷。太原、运城等市还利用有利时机进行了5架次的人工增雪作业。

  局地弱降雪难缓旱情

  1月28日凌晨,正在遭遇60年一遇特大干旱的山东终于迎来降雪。据山东省气象台统计,1月27日6时至28日6时,济南、烟台、泰安、德州、滨州、聊城等地下起小雪,平均雪量不足1毫米。山东省气象台专家表示,由于这次降雪雪量太小,虽然可以稍微缓解旱情,但对山东整体旱情而言意义不大。

  中国北方部分地区的气象干旱仍在持续。山东、河南、河北、山西南部、苏皖北部等地出现重旱至特旱。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华北西部、黄淮南部等地部分地区的弱降雪,对改善土壤墒情虽有一定作用,但难以有效缓解旱情。专家提醒,气象部门应及时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对气象干旱区进行人工增雨雪。

  中国气象局农业气象高级工程师王纯枝指出,目前北方出现的旱情还属于气象干旱的范畴,并没有达到旱灾的级别。从对旱情的综合分析来看,农业生产仍有许多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苗情基础普遍较好,没有出现2008年大范围、大面积枯黄死苗的现象。

  未来一周气象干旱区无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华北、黄淮等气象干旱区天气以晴到多云为主,没有明显降水,气温呈回暖趋势。具体预报如下:

  1月29日至31日,华北、黄淮气象干旱区气温回升,天气以晴天为主。

  2月1日至2日,一股弱冷空气将会影响东北地区、华北、黄淮地区,气温将下降2~4℃,天气以多云到阴为主。

  3日以后,气温再次回升,天气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由于未来一周华北、黄淮无明显降水,气象干旱仍将持续发展。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气象旱情变化,加强旱情监测分析评估,适时开展旱区人工增雪(雨)作业。提醒各有关部门立足抗大旱和长期抗旱,及早动手、综合施策,减轻旱情对农业产生的不利影响。

  北方冬麦区要做好抗旱防冻工作,采取施有机肥及覆盖秸秆等措施进行保墒、防冻,避免冻、旱叠加引起死苗,确保冬小麦安全越冬。同时要根据天气变化,适时耙麦、中耕、施肥,以增温保墒,促进冬小麦适时返青生长,黄淮南部旱区要在春节过后及时利用晴暖午后小水细灌,促进麦苗分蘖。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