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滞留埃及中国公民春节前回家:“感觉很踏实”

2011年02月01日 23: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2月1日16时50分,首批第一架搭载滞留埃及同胞的飞机抵达北京。第二架飞机将抵达广州。两架飞机共搭载480名滞留同胞。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视频:首批滞埃旅客抵京:有祖国很放心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1日电 题:滞留埃及中国公民春节前“回家”

  中新社记者 张冬冬

  “能够赶在春节之前回到祖国,感觉很踏实。”1日下午18时左右,乘坐国航班机返抵北京的游客姜学林拉着儿子的手走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抵达大厅,此前他已经在埃及开罗机场滞留了14个小时。

  自1月25日起,埃及多个城市发生民众抗议游行并引发局部骚乱,埃及政府随后决定在开罗等地实行宵禁。开罗机场大量国际航班被取消或延误,近千名中国旅客和数千名外国旅客滞留,1月31日,中国政府协商航空公司增派航班接回滞留在埃及的中方人员。

  姜学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尽管滞留了如此长的时间,但没有担心过回不到北京过春节,“能够在北京过大年三十是件很美丽的事情”。

  他介绍说,航班的登机手续全部由中国航空公司职员处理,尽管登机牌要完全依靠手写,但至少可以确保中国公民尽快返国。

  “我们一家人应该能够赶在大年三十之前全部回来。”杨士敏一家9人随国内旅行社赴埃及旅游,但在游览了红海以后,就因当地局势不稳,不得不取消剩余行程决定回国,但埃及航空公司飞往中国的航班已被取消。

  她介绍说,自己一家有5个人乘坐此次航班回国,其他成员也已经登上后续的航班。杨士敏表示,最艰苦的时候就是在机场逗留的这几天:机场已经瘫痪了,没有工作人员,“我们休息的时候只能在机场打地铺”。

  12岁的北京女孩张祥棣寒假到南非旅游,经埃及转机途中遭遇机场航班延误。她介绍说,机场现在有中国工作人员在工作。

  同样是12岁的胡泰阁作为京城一家媒体“小记者团”的成员赴埃及游览。开罗的骚乱并没给他们的行程带来太大的影响,24日离开开罗后先后游览了阿斯旺、红海,他说,“这些地方都很安全,对游客也很友好”。

  胡泰阁还表示,尽管开罗机场商店的食品已基本被抢购一空,但中国游客的饮食和水仍然有保证。他说,中国驻埃及大使馆通过旅行团为他们送来了包括米饭、粉条、土豆片等在内的盒饭。

  执行此次任务的国航CA056次航班机长吉学勇透露,本架航班采取老人、儿童、妇女优先的原则,其他没有登机的中国公民情绪较稳定,“后续航班也将很快搭载他们回国”。

  北京时间今日18时37分,首批另一班海南航空飞往开罗迎接滞留旅客回国的航班HU7942,也安全抵达广州白云机场。此航班搭载了包括广州东川路小学48名师生在内的220名旅客,其中大部分旅客的目的地都在中国南方城市。

  中国民航局1日中午发布消息说,为让中国滞留埃及公民及时返乡过年,中国民航在确保国内春运的同时,全力以赴协调安排运力,赴埃接中国滞留公民。民航局局长李家祥表示,“将随时根据驻埃及使馆提供的滞埃公民情况增派运力,尽最大努力将滞留在埃的公民接回返乡过年”。(完)

【编辑:唐伟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