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新春见闻:45名外国友人浙江滕头村品浓浓年味

2011年02月02日 1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宁波2月2日电 题:45名外国友人浙江滕头村品浓浓年味

  作者 徐小勇

  45名来自法国、德国、韩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五大洲近20个国家的外国友人,2月1日慕名走进位于浙江奉化的滕头村,跟着村民一起挥墨泼毫写春联、作年画,卷起袖子打年糕、舞金狮,端起杯子吃黄酒、尝土菜……在这里感受品味浓浓的中国年味。

  2010年,滕头村在上海世博会崭露头角、名声大噪,长达六个月的微型展示,让世界认识了滕头村。为让来自海外的游客过一个原汁原味的中国乡村年,滕头村特别邀请40多位来自五大洲的外国友人走进滕头村,和村民们一起过大年。

  在滕头村的百年老屋前,锣鼓喧天,热闹非凡,民间艺人们舞着龙舞着狮将客人徐徐引进老屋。舞狮人上披一块彩色的狮被,下穿灯笼裤,只见其一会儿搔痒,一会儿抖毛,腾翻、扑跌、跳跃、登高。在场的各国友人忍不住参与其中,跟着舞狮人摆出各种造型、舞出各类招式,动作滑稽风趣,乐在其中。来自墨西哥的小姑娘穿戴起走马灯的服装,在民间艺人的指点下,欢快地舞动着身体和手中的小马鞭:“驾!驾!驾!”好好体验了一把中国民间闹新年的方式。

  在百年老屋,爱好书法的外国友人,跟着农民书法家有板有眼地写起春联。一展纸,一泼墨,架势十足,不一会儿功夫,一对春联就新鲜出炉,来自荷兰的托尼(音译)闻着墨香,激动地拿着春联给大伙儿瞧。他还拿着自己写的 “福”字用不太熟练的汉语说:“福,在中国代表着美好、吉祥的意思,祝愿大家新年好!”村民们还给外国朋友讲起有关春联的传说。

  在老屋另一角,传来“嘭嘭嘭“的打年糕声,热气腾腾的气息,和着一旁姜糖的香味,老屋上空弥散着浓郁的年味。掺米、蒸米、打糕、切糕……虽然第一次做年糕,外国友人却一点也不含糊,你一榔头我一榔头,看着米团变成年糕的过程,大伙兴奋得手舞足蹈,还跟着师傅认真地学做海宝、瑞兔等造型年糕,制作极具滕头本土特色的姜糖,品尝姜糖的美味。

  除了写春联,做年糕,跟村民们学说吉祥话、走马灯、剪窗花、贴春联、编织中国结等活动都成了外国友人的最爱。虽然天气寒冷,语言不同,肤色各异,但在浓浓的年味和不同文化的交流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

  晚上,外国友人走进世博农家,放爆竹、听奉化农村唱,畅饮乡土黄酒,吃着象征“团团圆圆”的农家汤圆。席间,滕头村党委书记傅企平代表全村人民热情欢迎这批来自世界各地的外国友人。“今天是个好日子,滕头村迎来了五大洲的友人来感受原味乡村生活。祝愿大家春节快乐,祝愿各国人民友谊长存!干杯!”(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