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武汉:万余名环卫工夜扫垃圾近千吨

2011年02月03日 12:1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月初一天还没亮,室外气温在零摄氏度左右,葛秀琴已经在自己的责任路段上打扫了4个多小时的卫生了,身上的棉袄早就脱下,秋衣也汗湿了。

  45岁的葛秀琴是武汉市武昌区城管局大桥清洁队一名普通的环卫工,武昌靠近长江大桥的解放路、文明路2公里多的路段,就是她的责任路段。1993年从老家河南周口来到武汉,干了18年环卫工的她,已经十几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

  今年除夕,9点多下班回家的葛秀琴,没顾上跟家人吃团年饭,就睡下了。3日凌晨1点,她又接着上班,能几点下班还不知道。眼前,到处是燃放鞭炮产生的“红地毯”,最厚的地方堆了七八厘米。

  “我们七八个人扫到早上5点,才把这2公里的卫生清扫干净,光平湖门邮局附近不到500米的路段,就拖了三板车鞭渣。”葛秀琴说,从2007年起武汉城区烟花爆竹“禁改限”,环卫清扫任务变得繁重。除夕夜、大年初一和节后上班第一天是放鞭炮密集时间,大家加班扫鞭渣,每天在马路上保洁12小时,“下班后腿都僵硬了。”

  鞭渣铺满大街小巷,不断有人随时燃放,需要不停地清扫保洁。记者看到穿着橘黄色制服的葛秀琴,自行车前面篓子和后面的座位上放满了工具,有大扫把、小扫把、火钳、铁垃圾桶、簸箕、塑料袋等。听到哪里有鞭炮声,他们就骑着自行车往那里赶。

  武昌区城管局大桥清洁队队长李红梅告诉记者,大桥清洁队有正式职工179人,临时工480人。多数是外地务工人员。辖区内有4个窗口区域,包括武昌火车站、付家坡长途汽车客运站、宏基长途汽车客运站、黄鹤楼景区一带等。在春运高峰期和黄金周旅游高峰期,每天清理的垃圾有20吨,春节期间每天估计要超过30吨。

  和葛秀琴一样,李红梅自1996年结婚以来,经常不能和丈夫一起过除夕和春节,从来没和家人坐下来好好看看春节晚会。

  采访中,葛秀琴和李红梅说:“我们习惯了,我们的亲人也习惯了,这是我们的工作。”

  据武汉市城管局提供的数字,除夕夜武汉投入1.3万人次,清除鞭渣近千吨,为节日中的江城洒扫街巷,掸去灰尘。(记者 廖君 吴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伦】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