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党报吁直面民间疾苦声 真正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

2011年02月05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常为深爱含泪水,唯恐蹉跎误苍生。回顾过去的一年,值得我们记住的并不都是辉煌,我们还有很多工作没有做好……进入小年,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都有了越来越多喜迎新春的鞭炮声,但也还有农民工企盼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的讨要声,还有物业管理不到位而使小区停水停电的抱怨声,还有亲人归来团圆却又无处安身的叹息声……”

  年前,在郑州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新春团拜会上,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的新年贺词赢得了阵阵掌声,更使许多与会者眼圈潮红。笔者也曾多次参加过这类活动,但深深为这番贺年致辞感到震撼。

  震撼自有震撼的道理。平心而论,在这个场合讲过去一年取得的成就,有利于提振人心士气、营造祥和氛围、激励新年斗志。不仅应该,而且必要。但能在这个场合顾念百姓疾苦,直面民声期盼、讲出工作不足,并且重点讲,深入讲,更显难能可贵。

  倾听民间疾苦声,是一种觉悟和勇气。以郑州来说,去年该市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643亿元,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600元和8855元,各方面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但这都属于“应该”。存在的,尤其是民生方面的欠账很多,对应中央要求和群众期望尚有一定距离,属于“不该”。善于自省,体现了党组织和政府应有的胸怀。

  直面民间疾苦声,是一种作风和责任。不陶醉于经济数字的好看,而是清醒面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这无疑是新形势下政绩观的一种转变,是领导干部素质提高的一种体现,是民生意识的一种提升,符合中央提出的“关心群众疾苦、解决民生问题”、“多讲政府工作不足”等要求。尤其对民生欠账问题,不掩饰,不回避,不怕因此“损伤”形象,体现了勇担当、敢负责的态度。

  牢记民间疾苦声,也是一种压力和动力。古人曰:“欺人如欺天,毋自欺也;负民即负国,何忍负之。”如何正确对待群众呼声,努力消除群众疾苦,与其说是能力问题,还不如说是感情问题、立场问题。感情愈深,压力愈大,感情愈真,动力愈足。领导干部,尤其是一个地方的主要领导,只要牢记党的宗旨,真正把群众当作衣食父母,坚定地站在群众立场上,就不会漠视民生,也必然“寝卧难安,压力倍增”。

  日前,胡锦涛总书记在河北省保定市同基层干部群众共迎新春。总书记深入了解民情民意,并代表党和政府深情祝福:“兔年象征着吉祥如意,衷心祝愿乡亲们在新的一年里日子过得更加红火、更加幸福!”站在“十二五”开局之年的新起点上,每一个党员干部都应不负群众期待,不负这大好春光,把百姓的苦乐安危真正放在心上,念兹在兹,孜孜以求,用更加扎实的民生答卷向党和人民汇报。(原题:不负春光为百姓;作者:戴鹏)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