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153野战方舱医院:应急救援战场救治“一体化”

2011年02月05日 11:23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隆冬季节,济南军区153野战方舱医院摩托化开进,抵达中原某地域。随着一声令下,一所由急救、手术、X线诊断等12个功能方舱组成的野战医院拔地而起,仅用40多分钟就投入战时医疗救治。据某分部部长滕先亮介绍,该院建立了卫勤演练常态化机制,平战结合的卫勤保障模式初步形成。

  新一代野战方舱列装后,153医院积极探索新装备形成保障力的路子。他们采取理论授课与实装操作、静态培训与动态演练结合的方法,将方舱医院拉到野外摆兵布阵,重点进行战役卫勤支援、伤员批量救治等课目训练,野战方舱展开由两小时缩短为40多分钟,实现了人装的有机结合。他们还按战时要求,抽组成立了野战方舱医院,围绕野战方舱战时的组合使用,开展实战背景下卫勤演练,有针对性地进行战时卫勤课题研究。在跨区“卫勤使命”演习中,该方舱医院抵达指定地域,成功开设相当于三等甲级规模的野战方舱医院,抢运伤员、紧急诊治、分诊施救等,全程保障一气呵成,野战卫勤保障能力实现了新跨越。

  以突发事件救治为平台,创新平战结合的卫勤保障机制,是该医院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显著特点。他们坚持将战创伤救治与平时应急救治有机结合,按12个功能方舱建立野战卫勤保障模块,在突发事件救治中检验战场救护能力与预案。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中,他们启动战时救治预案,将医疗救援与战创伤救治接轨,使平战结合的卫勤保障机制不断完善。玉树抗震救灾中,野战方舱医院针对战时骨缺损、颅内伤等易出现的创伤,探索新的救治方法与流程,实施断臂、断指再植和开颅等首例手术20余例,开展1478例手术无一感染。近年来,这个野战方舱医院先后两次被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全国抗震救灾英雄集体”荣誉称号。(杨宁宁、特约通讯员李文龙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