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受旱443万亩 陕西启动关中旱区Ⅲ级应急响应

2011年02月06日 1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西安2月6日电(边峰)据最新统计,陕西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已达443万亩,冬春连旱已形成,该省防总从已在关中六市(区)启动防抗干旱灾害Ⅲ级应急响应行动,迅速组织动员社会各方力量投入抗旱工作。

  去冬以来,陕西大部降雨偏少,与历史同期相比减少5—8成,前期气温偏高,导致土壤失墒加快,关中渭北东部冬旱逐步显现并发展,给夏粮作物安全越冬和生长带来一定影响。据最新统计,全省在田作物受旱面积已达443万亩。

  据会商分析,2月份关中地区较历史同期降水将偏少2-5成,加之近日气温已迅速升高。目前立春已过,冬春连旱已形成,旱情进一步发展,抗旱灌溉已是当务之急。

  陕西省防总要求各级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充分利用当前气温回升有利渠道行水和春节返乡劳力充沛的时机和优势,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迅速掀起春灌高潮。精心做好抗旱水源优化调度,有效发挥水利工程在抗旱工作中的骨干作用,全面启动渠、井、库、塘等水利设施投入抗旱,确保受旱作物有效灌溉。各大中型灌区要充分发挥抗旱主力军作用,及时调整配水方案,科学合理利用好抗旱水源,加大灌溉流量,加快灌溉进度,尽力扩大灌溉面积。

  各级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作为抗旱工作重点,高度关注部分地区可能出现的饮水困难,进一步完善抗旱应急供水方案,优先安排人饮用水需求。对严重缺水地区,逐村、逐乡、逐城市制定落实应急供水保障措施,全力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

  各级抗旱部门要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掌握和逐级报告当地土壤墒情、受旱面积和城乡供水变化等动态情况,确保旱情信息和抗旱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立足于抗长旱、抗大旱、抗连旱准备,进一步加强分析会商,科学超前制定和落实抗旱减灾对策。

  陕西还要求各单位通力协作,密切配合,搞好抗旱工作。水利部门要搞好水利工程抗旱运行与水源调度,组织、指导抗旱工程和抗旱基础设施建设与管理;财政部门及时筹措抗旱资金,积极支持受旱地区搞好抗旱灌溉工作;农业部门要组织指导农业抗旱措施和春耕生产工作;气象部门要加强天气形势的监测和预报,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电力部门要保障抗旱供水和农业生产的电力供应。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