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春节返乡车频频遇堵 城市病向小城镇延伸引思考

2011年02月07日 10:57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年来,随着小汽车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因车辆骤增导致的“车多路堵”等“城市病”日益困扰着城市居民和管理部门,在一些大城市甚至成为挥之不去的“痼疾”。

  然而,记者近日在江西一些县城、乡镇采访发现,随着春节期间“有车族”的城市外来人口纷纷返乡,突然增加的车流量对道路基础设施较差的县乡道路形成较大压力,拥堵现象时有发生,个别地方甚至因堵路发生了血案,对交通管理部门和交通参与者都提出了考验。

  记者目击:小城镇频现大拥堵

  2月1日早上,记者坐车从上饶县城回到上饶县田墩镇老家,9点左右抵达上饶县皂头镇后车就被堵得动不了。那情形如同城市里上班高峰期一样,不足十米宽的马路上并排挤着4排车,像4条长龙一样蜿蜒向前,一眼望不到头。

  在等待通行的过程中,记者打开车门站在路边上,抬眼望去被堵的车辆,七成以上是挂外地车牌的小轿车。但从车上人说话的口音来判断,他们绝大部分是本地人。

  走在记者车前的是一辆挂浙江杭州车牌的小轿车,车主王强是上饶县花厅镇人。他在杭州开了一家服装店,年前生意特别好,他一直坚持到2月1日才回家过年。天刚亮,他就启程了,从杭州到上饶近300公里的路程,他不到3个小时就开到了,但在离家只有30公里的地方却走不动了。直到上午11时,短短的5公里路走了2个多小时。

  类似情况在江西其他地方同样存在。从吉安县前往永新县的路段,由于来自南昌市、吉安市以及广东等方向的返乡车流增加,在吉安县天河镇等路段,春节前夕就出现车多拥堵的现象,有的路段甚至要拥堵数十分钟才能恢复通行。堵车现象在大年三十经过一两天短暂的缓和后,随着大年初二开始的“拜年”车流增加再度在一些乡镇出现。

  记者在奉新县采访时发现,一些外出打工为主的村镇,处处可见挂着广东、浙江、上海等地车牌的回乡轿车。一些村庄房前屋后都停留着一辆辆的回乡轿车。

  从南昌市开车回到江西泰和县灌溪镇老家过年的谭青华也发现,乡村道路比原来更为拥挤了。从泰和县城到灌溪镇的水泥路上,他的车走走停停。望着络绎不绝的回乡车辆,他原本信心十足的驾驶技术开始面临严峻考验。他说:“只有4米宽的乡村公路,要来回过两辆车,确实是高难度的技术活”。

  堵车酿血案:汽车时代距汽车文明有多远?

  春节骤然增加的汽车流量,不仅对交通管理部门提出了考验,也带来了一系列社会问题。春节前一天,江西省婺源县清华镇发生一起因堵车引发的血案,这一极端事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据了解,2月1日上午11时20分,婺源县清华镇清华菜市场因为车辆堵塞,引起车主余全开和査永峰双方发生纠纷,并互相争吵扭打。接到报警后,婺源县公安局辖区清华派出所民警在几分钟内就赶到现场,并将双方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进行调解。

  当民警将双方当事人刚带入派出所院内时,余全开的哥哥余最开闻讯赶来了。在没有弄清事情原委的情况下,余最开拿着一把水果刀,突然冲到査永峰身边向其左腹部刺去,造成查永峰伤势过重死亡。

  经当地有关部门初步查明,这是一起因车辆堵塞,一时冲动而引发的杀人案。

  江西省社科院资深研究员王明美认为,中国汽车时代的到来并不意味着汽车文明的同时来到。春节前后半个月内的拥堵,是城市车流向县城乃至乡镇分流的结果。这虽然是短暂现象,却是对包括行人、汽车驾驶员等所有交通参与者、管理者的新考验。

  各方观点:“春节病”引发大考验

  记者采访发现,现在乡村道路条件比原来好,但应对突然增加的返乡车流仍然远远不够。不仅道路宽度不足,而且在急拐弯处缺乏警示标牌,存在诸多交通隐患。而更令回乡车主们担忧的是,乡村居民的交通安全意识相对薄弱。谭青华说,在回老家的路上,他已被两次突然从路边房屋闯出的大人小孩惊吓出一身冷汗。

  返乡车主王强说,前几年开车回家,道路很顺畅,那时候根本不会堵车。然而,这个春节他们村120户的小村庄里就有15辆车开回家,“按照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再过几年村里也要出现停车难了。”

  记者在上饶县田墩镇流源村看见,村里的情况和王强所在村的情况差不多。由于道路窄,车辆通行速度很慢。而且只要有一辆车没停放好,就会发生堵车的情况。

  王明美认为,随着中国汽车社会的来临,要缓解县乡堵车这一“春节病”,一方面国家必须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提高现有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工具的运送效率,让春节回家的人能有更多、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另一方面必须提高县乡领导层的管理水平,尤其是交警部门现场指挥应对能力,避免出现严重拥堵现象。(胡锦武 郭远明 沈洋)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国内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